快手入局游戏直播 将如何撼动斗鱼虎牙双寡头格局?

2019-08-06 17:15:55来源:TechWeb  

2019年7月23日,QuestMobile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报告显示,资本的扶持下游戏直播行业稳定增长,斗鱼、虎牙双寡头格局形成。

但同样在7月,短视频平台快手正式宣布进军游戏直播行业,在其召开的“快手合作伙伴大会”上,快手公布了“直播日活3500万,游戏短视频5600万”的数据,其在游戏直播取得的出色业绩令业内咂舌。短视频的入局,一方面标志着游戏直播市场天花板仍然很高。另一方面也预告着,流量巨头的加入或将撼动游戏直播“斗鱼+虎牙”的双寡头格局。

面对快手的强势出击,斗鱼和虎牙谁的护城河更坚固呢?我们通过对比两家平台自身业务能力和与快手业务重合度进行分析,将管窥一二。

对比维度一:主要业绩指标

根据斗鱼、虎牙在招股书和财报中披露数据来看,盈利方面斗鱼暂落人后。但从月活用户规模、新安装转化率、活跃用户7日留存增速等指标来看,虎牙与斗鱼存在较大差距。

QuestMobile数据显示,自2017年到现在,斗鱼月活用户数一直位于行业第一。截至2019年6月,斗鱼app月活跃用户为4831万,虎牙为3409万,斗鱼较虎牙高出1341万。从增速来看,斗鱼较去年同期的3891万人,同比增长24.2%;虎牙较去年同期的3232万人,增长5.5%。不论是从月活数据本身还是从增速上看,虎牙都大幅度落后。

同时,在2019半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中,斗鱼排名第三,而虎牙仅排在34位。

另外,受短视频进军游戏直播的冲击的双重影响下,截至2019年6月,斗鱼、虎牙新安装用户规模同比呈现下降趋势。斗鱼和虎牙的app新安装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27.2万人和26.4万人。不过,得益于移动端直播内容的纵深布局,斗鱼app新安装转化率已高达97.1%,对比虎牙92.5%高出4.6个百分点。

对比维度二:与快手的业务重合度

谁将在第一回合和快手“正面刚”?有业内人士分析,虎牙与快手覆盖的目标客群和游戏品类重合度更高。

首先,从目标客群来看,快手和虎牙集中关注五环外人群。身为下沉四大天王之一的快手,用户多为三四线城市人群,从手机型号上来看安卓占比更高。据QuestMobile未对外公布的数据,快手安卓机占比为83.3%,虎牙为81.88%,两者安卓用户占比极为接近。其次,快手与虎牙的用户重合率(重合活跃用户占目标APP活跃用户比例)逐年攀升,由2018年6月的26.33%增长至29.07%。而同一纬度的数据,斗鱼则刚好成相反态势,用户重合率在持续降低。因此,快手大肆掠夺移动端流量的激进策略,对虎牙的冲击无疑是最大的。

其次,在游戏品类方面,虎牙和快手也十分趋同。以移动端为营收大头的虎牙,一直以来主打王者荣耀等手游和秀场直播,而目前快手也是主打手游和娱乐方向,两者在主播争夺方面竞争更加激烈。正在向移动端发力的斗鱼同样会受冲击,但所幸其在PC端的深耕布局,覆盖了更多的主机游戏,和行业大部分优质主播的长期深度绑定,能够帮助斗鱼可以长久守住一方城池。

基于上述理由,该人士预判,虎牙大概率会是快手攻占游戏直播市场,最先遭遇的靶向竞品。

斗鱼上市、快手突袭,直播下半场争战再起。快手已经依靠游戏直播赢得新的增长极,斗鱼在MAU、主播数量、赛事合作方面领跑行业,而虎牙不论在流量、主播、内容生态方面均稍显颓势。而面对劲敌夹击,虎牙能否顺利突围,等待时间带给我们答案。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