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人工智能玩家在CTF游戏模式中击败了人类玩家

2019-06-03 11:37:51来源:腾讯科技  

谷歌旗下的“DeepMind人工智能实验室”过去曾经多次击败围棋等领域的人类优秀棋手,引发舆论热捧。据外媒最新消息,这家实验室最近又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在热门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雷神之锤III竞技场》中,DeepMind实验室的人工智能玩家在CTF游戏模式中击败了人类玩家。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并不是DeepMind人工智能程序第一次被证明能够击败人类玩家。2016年,这家实验室的人工智能旗手“阿尔法围棋”以4比1的比分击败了世界上最好的围棋选手之一李世石。

今年早些时候,谷歌透露,另外一个人工智能游戏玩家“阿尔法星”在一系列五场比赛中将两名职业星际争霸玩家拒之门外。

DeepMind实验室现在转向了《雷神之锤III竞技场》的CFT游戏模式,展示它超强的玩游戏能力。在这种游戏模式下,两个拥有多名成员的团队试图捕捉他们的对手的旗帜,并把它带回他们的主场(得分),同时也试图阻止他们的对手做同样的事,如果对手手中有旗帜,则需要将他们消灭掉。

很显然,这是一种多人进行的游戏,因此和过去的棋类游戏相比,对DeepMind实验室的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多个人工智能玩家之间也需要进行更紧密的配合。

过去,DeepMind的人工智能程序在一对一的对抗中取得了胜利,比如围棋比赛和星际争霸游戏。该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然而,现实世界包含多个代理(即实施人工智能操作的实体),每个代理独立地学习和行动,以与其他代理合作和竞争。”

DeepMind团队创建了一个名为“胜利”(The Win)的程序,该程序是通过在《雷神之锤III竞技场》玩数千次CTF模式游戏来训练的。在短短几周内,该人工智能玩家就能够击败人类的对手,不过这个玩家的反应时间稍慢,没有形成太巨大的优势。

据报道,经过12个小时的训练之后,一些人类玩家只能够在四分之一的比赛中击败人工智能玩家。

事实证明,人类玩家在远距离射击方面表现得更好,但人工智能玩家更有能力在游戏区内进行路线选择,从而抢到旗帜。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当一个人工智能玩家和人类玩家组成一个团队时,团队的胜率比仅由人工智能玩家组成的团队高出5%。这表明人工智能程序能够适应人类玩家,换言之,人类与人工智能并肩工作确实会带来一些好处。(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