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盛行的“政治正确”价值观,不单笼罩着电影、电视剧,现在还涌入到游戏剧情中

2019-02-28 14:56:30来源:TT玩+  

我一直坚持“游戏是影视作品”的观点——它是继电影、电视剧之后,能融入大众生活的影视艺术。游戏具备影视作品的类似相关元素,剧情、音乐、配音、剪辑。并且,比电影更复杂、更多元,因为玩家能够参与到剧情之中,身临其境地感受故事的灵魂。

然而,影视艺术早已混入多种杂质,“政治正确”是其中一种。联想这三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种族平等、女权主义在奥斯卡的颁奖台上亦得到伸张。视觉效果(服装/艺术)未见有超班水准的《黑豹》,却斩获三项奥斯卡大奖——“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成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

欧美盛行的“政治正确”价值观,不单笼罩着电影、电视剧,现在还涌入到游戏剧情中。这不禁让我悔恨最初的想法——“游戏也是影视作品”。

那些被“政治正确”污染的游戏,我现在还历历在目…

印象尤为深刻的,要数“宣扬同性恋”且“彰显女权主义”的《奇异人生》。

SE社原本要打造一部青春少艾的互动剧,但内容却是一段令人难堪的青春。青少年脆弱的心灵,全被游戏中糟糕的“政治正确”台词和表现手法给扭曲了。麦克茜、克洛伊等多位女性角色成了同性恋女权的典范。

当《奇异人生2》完结后,我已经记不起麦克茜是否想过用回溯能力挽救Arcadia Bay,但我深刻记得她那份追求的爱情执念。

《刺客信条:奥德赛》被誉为是刺客系列的翻身之作,剧情来源希腊悲剧故事更迷倒一众刺客粉。

《奥德赛》的创意总监Jonathan Dumont曾说过,“(《奥德赛》)也许会把你带到一个困难的境地,做出选择也会比较艰难,不一定会造成什么实质后果,但是可能会让你感到悲伤。

在选择时你可选择撒谎,或者恋爱,或者攻击对方,这都会直接造成不同的结果,但我们不会惩罚玩家。”

是的,你们没有惩罚玩家,而是在《奥德赛》DLC《第一把袖中剑的传承中》向玩家喂翔——DLC剧情中,主角硬生生被包办了一场婚姻(可能是同性恋),这顿“骚”操作致使游戏背离了最初Jonathan Dumont提及的自由选择。

(后续推出的资料片中,玩家可以终止这段“莫名其妙”的感情)

《战地V》为了“政治正确”出卖游戏本质,并亵渎历史准确。在它的宣传片中,非裔空降兵、爱尔兰光头战士、机械假肢女兵纷纷亮相,令观看的玩家讶异不已。

先是混乱的人物乱煮一通,再者就是三个标志着现今社会问题的人物形象担任片中主角。为了博得人们的注视,EA选择用“政治正确”的手段诱导玩家购买。

这场营销闹剧最终也获得反效果,口碑大暴死不在话下,更支离玩家对《战地》系列的硬核印象。

在“政治正确”下,“直”都可以活生生将它掰“弯”。快要凉的《守望先锋》突然搞出一场闹剧,官方宣称士兵76是同性恋。

如果暴雪在2016年游戏发售的时候,宣称76是“弯”的,玩家估计还能接受。时隔2年多,你忽然跑出来下这个“定义”,无疑是“官方劝退”。

更人深恶痛绝的是,事后暴雪发了一幅76的图片,试图告诉玩家“直男的审美不止在直男身上才会出现”。

此番话等同于羞辱玩家没有分辨同性恋的能力,还暗指“即使是钢铁直男,说弯就弯”。暌离大部分玩家的情绪,还能延续多久?

上述游戏中“政治正确”元素顶多是“小偷小摸”、“打打擦边球”。但《地平线:零之曙光》真的是全身心在向世界呼唤——“政治正确的时代到来!”

游戏中,每一个好人皆为女性或少数族裔(同样女性居多),每一个坏人或者没存在感的几乎都是白人男性。

重生后的原始人,更是选择了母系社会。好一出《重返母系社会的男人生不如死》的大戏从此拉开帷幕。刻意彰显女性权益,只能令女权愈发在玩家心中衰离。

打从心底,我并不介意加插任何宗教、组织背景的角色进入游戏故事中。

我反感的是,纯粹为了伸张“政治正确”添加“特殊”角色、“特殊”剧情,导致整个游戏被破坏了。“政治正确”控制了游戏和影视作品太多太多的内容,抹杀了“创意”和“故事深度”。

照目前的趋势,“政治正确”的情节将更频繁地在游戏中上演,无疑是令玩家的游戏体验支离破碎。

这样的游戏,它不是让玩家体验与恶龙作斗争,而是跟一堆狗屎在作斗争——它要求一个正常性取向的玩家去理解同性恋者的爱情;它要求一名玩家去缅怀一名逝去的少数族裔角色;它要求一名没有种族仇恨的玩家去敌视白人群体…

这种植入式疾病,该消停消停了!

作为一名玩家的我,意识到那些购买游戏、看电影/电视剧的钱,都用于给某些人宣扬他们的“政治正确”思想。

花出去的钱,没啥好后悔的。但是我只想说:

我们大部分成年人有时间和注意力去关心各个弱势群体,不需要某些人“暗道陈仓”、“虚怀好意”地作思想引导。那些涉及“政治正确”的影视作品里面充斥着蹩脚的剧本,乱说一通后,只能证明一点——它就是一堆可悲的狗屎。

坦白说,我认为那些讽刺时弊、勇敢地反对种族主义的游戏剧本,更受玩家欢迎。而且,我觉得90%的玩家,专注于游戏玩法和剧情上,而不觉得画面中的人物屁多屁少屁臭会造成多大问题。

再坦白地说,2020年的奥斯卡,我猜测《惊奇队长》必定能夺得某个奖项,你觉得呢?

标签: 价值观 游戏 剧情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