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向Grubhub提出收购要约 疫情之下重点布局外卖业务

2020-05-13 10:51:26来源:腾讯新闻  

疫情在全球蔓延,以出行业务为主的共享出行平台Uber在第一季度业绩遭受重创,但其旗下外卖业务却成为唯一亮点:一季度该业务订单量同比增长50%,正是顺应这样的趋势,12日有报道称,Uber已经向其外卖业务的竞争对手Grubhub提出收购报价。

根据一份2019年的报告显示,Uber外卖业务Uber Eats的市场份额约为20%,Grubhub为30%,两者均落后于DoorDash 35%的市场份额,如果Uber Eats对Grubhub的收购完成,将跃居市场份额第一。

Uber的这一举动并不让人意外,上周Uber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受到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的影响,其核心出行业务订单量同比下滑5%,但与此同时,外卖业务同比增长50%,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表示,当出行业务受到疫情重创的同时,Uber快速应对,将更多精力和资源投入到Uber Eats业务上。

“我们已经看到新的市场在打开的早期信号,因此深受鼓舞。” Khosrowshahi表示。他认为,因为疫情而导致的生活习惯的改变将是长期性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Uber开始借疫情的机会,更加侧重于外卖业务,据消息透露,Uber计划以全股票的形式进行收购,受到该消息的推动,Grubhub股价在当天暴涨超过30%,市值接近60亿美元,今年以来,Grubhub股价先经历了一轮下跌,到3月份全美开始逐步进入居家隔离后,股价开始重拾升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Uber Eats业务增长迅速,但依然未能实现盈利,根据第一季度财报显示,Uber Eats业务息税摊销前利润为-3.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1%,而与此同时,Uber的核心出行业务已经实现运营盈利,第一季度实现息税摊销前利润5.81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0%。

此前一周,Uber还宣布了对共享单车初创公司Lime的投资,受到疫情冲击,Lime业务以及岌岌可危,不得不采取裁员等措施,Uber对其的投资投后估值也较前一轮缩水近80%。

可以预见的是,Uber未来仍将依靠核心出行业务提振利润表,与此同时,通过进一步扩大外卖及共享单车等业务的市场份额,巩固和扩充其出行平台的地位,这也是在疫情影响下,Uber “转为危机“的重大经营策略之一。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