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与Saft将共计投资50亿欧元建立一家合资企业 双方股权各占50%

2020-02-04 12:07:44来源:亿欧网  

市场受阻的PSA,意欲在欧洲重整赛道。

日前据外媒报道,PSA集团将与法国电池制造商Saft(帅福得)公司联合建立两个汽车动力电池工厂。这将是继去年12月与FCA集团合并后,PSA实施的又一重要战略布局。

据悉,PSA与Saft将共计投资50亿欧元建立一家合资企业,名称为Automotive Cell Company(ACC),双方股权各占50%。在商业化生产阶段,Saft对ACC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3%,随后由PSA直接控制。工厂将于2021年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开始生产电动汽车电池。

官方表示,该项目的第一阶段专注于研发,之后计划将于2021年中期启动第一家工厂的建立,投资额为2亿欧元。此后从2023年开始,将在法国北部地区建造第一家工厂,该工厂的电池产能也将逐步从最初的8GWh提升至24GWh。到2030年,两家工厂的电池年总产量为48GWh。

PSA与Saft建立动力电池工厂绝非偶然,正顺应欧盟当局严苛的市场调控。

欧盟早在2018年12月就制定了汽车和货车的排放标准,与2021年的水平相比,2030年售出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减少37.5%,新货车的排放量必须降低31%。

尤其到了2020年,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将需要满足更为严格的规定,即新车辆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应超过95克。这也就意味着多家车企背上巨额罚款,欧洲排名前13位的汽车制造商则将背上罚款1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11亿元)。

因此,这项严格的排放标准,正倒逼着欧洲车企大规模布局发展纯电动汽车或者混合动力汽车车型。根据市场预测,2030年左右欧洲对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拥有超过400GWh的预期需求,而PSA集团与Saft的合资电池工厂届时将占据约10-15%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PSA在全球市场节节败退,2019全年,PSA集团全球销量350万辆,同比下滑9.4%,除了其欧洲大本营市场消化之外,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PSA销量为11.7万辆,同比跌幅在55.4%。

虽然PSA在华市场对其全球销量贡献不高,但销量的下跌,足以暴露其产品竞争力的不足,以致逐渐被市场边缘化。这也是其为了与FCA合并,果断抛弃中国市场,出售与长安汽车合资企业—长安标致雪铁龙的50%股份。同时,为了推动这次历史性合并,在PSA与FCA交易结束前,PSA将从东风集团手中收购PSA股份3070万股,东风集团将拥有对新集团4.5%的所有权。

当前,汽车电动化发展趋势已经日渐明朗,各大集团争先铺设赛道,推进各种电动车型,以及投资建立动力电池工厂。早在2019年9月,据外媒electrek报道,大众宣布与Northvolt合作建立新电池工厂,意欲将动力电池成本降低至100美元/kWh,并获得稳定的电池供应。

作为汽车工业摇篮的德国也不甘落后,2019年12月9日,欧盟委员会审批通过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制造项目。欧盟委员会批准32亿欧元资金用于支持7个欧盟成员国(比利时、意大利、芬兰、法国、德国、波兰和瑞典)电池技术的研究和创新,用来开发更耐用的锂电池。政策的扶持,将是成为护航PSA发展动力电池的羽翼。

而此次Saft和PSA的电池项目得到了法、德两国政府的支持,此外,预计还将得到欧盟提供的13亿欧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公共资金支持。

另外,在FCA的五年规划,2018年-2022年FCA集团会将工作重心放在电气化上。旗下品牌也正在积极推进电动化研发与落地,Jeep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默尼埃尔表示,将在2022年为全部车型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Jeep,将成为“全球最环保的SUV品牌”。

除此之外,PSA与FCA合并后的新汽车集团将成为全球销量第四、收入第三的汽车集团,预计年销量将达到870万台,年收入接近1700亿欧元,这同样也是PSA自研电池的动力来源。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