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已完成2019年度的开店目标 实现直营门店4507家

2020-01-10 10:52:00来源:澎湃新闻  

互联网咖啡品牌瑞幸咖啡(Nasdaq:LK)进一步铺开零售战场。在门店之外,又推出了无人咖啡机和无人售货机。

1月8日,瑞幸咖啡正式宣布,推出两款无人零售机——“瑞即购”(luckin coffee EXPRESS)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luckin popMINI)。

据悉,这两款无人零售机外观同传统的自动售卖机类似,未来将覆盖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社区等各个场所,并和现有的瑞幸门店网络相辅相成、互相补充。

据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在发布会上介绍,瑞即购咖啡机是国内最豪华、最贵的无人咖啡机,可制作现磨咖啡、热巧、小鹿茶、冰饮等,咖啡质量和门店相同,且全封闭设计,落杯、压盖均为自动化流程,以达到品质安全。

钱治亚说,瑞划算采用了6层货架设计,除了瑞幸自有品牌(罐装饮料、果汁系列、坚果零食等),还与百事、雀巢、恒天然等14家全球第三方零售快消品合作,通过大规模采购和定制化,获得优惠的采购价格。除此以外,瑞划算还在售货机内设置了共享充电宝模块。

无人零售机是瑞幸进一步减轻成本、接触更多用户的渠道。钱治亚介绍,机器属于轻资产,无需门店装修、机器位置更灵活,且不受营业执照限制,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瑞幸也能通过和门店共享的优惠券策略获得更多用户。

当天,钱治亚还在会上宣布,瑞幸咖啡已完成2019年度的开店目标,实现直营门店4507家,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但这只是开始,根据瑞幸咖啡去年透露的目标,计划在2021年的门店数量翻倍,将达到1万家。

成立两年的瑞幸咖啡通过“疯狂”开店和用户补贴,不仅迅速在中国咖啡市场站稳脚跟,还以中概股最快IPO的速度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根据最新的2019年三季报,瑞幸咖啡在去年第三季度营收达到15.42亿元,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亏损5.32亿元,亏损环比收窄两成。

虽然瑞幸咖啡总体还在亏损,但在第三季度瑞幸首次迎来了门店层面的盈利。根据财报,瑞幸咖啡在第三季度门店层面营业利润为1.86亿元,营业利润率为12.5%。

1月8日在发布会上,钱治亚透露,目前瑞幸咖啡的交易用户数上达到了四千万,用户数量增长迅速。

除了直营门店以外,瑞幸咖啡还在今年9月推出了独立运营的茶饮品牌——小鹿茶,并开放了全国范围内的第三方加盟。不同于瑞幸咖啡侧重一二线城市布局,小鹿茶门店将侧重二三四线城市。

在去年三季度的财报会上,瑞幸咖啡首次披露了小鹿茶相关数据。据悉,小鹿茶销量约占现制饮品的20%。去年5月至9月期间,小鹿茶的销售量增长了8.8倍,钱治亚称小鹿茶的单杯成本与瑞幸咖啡基本一致。

截至美股1月7日收盘,瑞幸咖啡报每股35.11美元/股,较发行价17美元/股已翻倍,市值逾84亿美元。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