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创始人创企获沙特主权财富基金4亿美元投资 或与Uber"有一战"

2019-11-08 15:39:17来源:腾讯科技  

11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向网约车公司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新公司CloudKitchens投资4亿美元,这笔交易使这家所谓的“幽灵厨房”运营商估值达到50亿美元。与此同时,此举也让卡兰尼克与其最大支持者之一再度携手。

知情人士表示,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与CloudKitchens的协议已于1月份完成。CloudKitchens把赌注押在了外卖热潮上,该公司通过购买廉价或破旧的房地产(通常位于市中心附近),在那里建造小型备餐厨房(也被称为幽灵厨房),然后将其租给希望专门为Grubhub、DoorDash等外卖服务准备食物的餐馆。

CloudKitchens还经营着自己的外卖餐厅,名字诸如“Excuse My French Toast”,“Egg the F* Out”以及“B*tch Don‘t Grill my Cheese”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简称PIF)为CloudKitchens的快速全球扩张提供了资金,从美国的多个城市到中国、印度和英国。据悉,在PIF做出投资之前,该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卡兰尼克本人投入的2亿美元,其中部分资金来自其出售Uber股票的收益。这位知情人士说,卡兰尼克在1月份又追加了1亿美元投资,加上沙特的支持,使该公司的投资总规模达到7亿美元。PIF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卡兰尼克在担任Uber首席执行官期间,对外卖服务方面了如指掌。Uber拥有自己的外卖服务Uber Eats,并与CloudKitchens合作。卡兰尼克仍然是Uber董事会的董事,而PIF主席亚西尔·阿尔-鲁马扬(Yasir al-Rumayyan)是其最坚定的盟友和支持者之一。

在2016年的一轮融资中,鲁马扬带头向Uber投资了35亿美元,这也让卡兰尼克有权再任命三名董事会成员。一年后,当Uber被有关其文化和运营的丑闻困扰时,一群投资者成功地将卡兰尼克赶下台。但鲁马扬仍然是他的支持者。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自2018年春季以来,卡兰尼克和鲁马扬就开始讨论PIF支持CloudKitchens的潜在交易。2018年10月,卡兰尼克参加了在利雅得举行的年度未来投资倡议会议。投资在三个月后完成。

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的投资始终严格保密,只有CloudKitchens的少数高管知情。通常初创公司是由风险投资公司资助的,而且这些投资是公开的。

PIF已经通过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间接支持CloudKitchens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该基金将PIF视为其最大的金主。这家公司名为Reef Technology,主要将备餐厨房放在停车场,以帮助业主从未使用的停车位中获得额外收入。据知情人士透露,Reef在2018年和2019年从愿景基金为首的投资者那里获得了逾10亿美元的债务和股权融资。

沙特对CloudKitchens的投资也是该机构有史以来对初创企业最大的首次投资之一,有时也被称为“A轮”投资。

市场研究公司PitchBook提供的数据显示,另外两家同类型的公司已经筹集了相当或更多的资金。一家是由电影制片人、沃尔特迪士尼工作室前董事长杰弗里·卡岑伯格(Jeffrey Katzenberg)创立的新媒体初创公司Quibi,该公司在2018年的第一轮融资中筹集了10亿美元资金。另一家是Output Health,一家医生办公室广告公司,募集了4.9亿美元。

一位熟悉PIF对CloudKitchens投资的人士说,最初的投资模式类似于债务投资,以CloudKitchens购买的房地产为抵押,如果该公司以这个价格进行未来融资或实现特定的利润目标,就会以大约50亿美元的估值转换为股权。

卡兰尼克没有在上周举行的FII峰会上发表讲话。但PIF投资的许多公司,如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Motors和虚拟现实公司Magic Leap,都展示了他们的产品,或在活动上发言。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