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为西雅图的无家可归者建造收容中心 将于2020年正式营业

2019-11-04 09:51:15来源:澎湃新闻  

在西雅图,“玛丽中心”(Mary’s Place)是一间非营利机构,他们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临时住处。通常,这些住处大多来自一些或闲置或废弃的建筑物,它们被改造成为过渡性的收容所。四年前,科技巨头亚马逊开始了和玛丽中心的合作,他们购入楼宇,交由后者运营。

最近,亚马逊资助的一间玛丽中心即将竣工,新中心共8层,实用面积约为6.3万平方英尺(约合5853平方米),可供275人过夜。目前它是整个华盛顿州最大的收容中心,将于2020年正式营业。

这间玛丽中心紧邻亚马逊标志性的总部大楼,三个玻璃材质的球体建筑名为Spheres,员工可以在一个巨型的室内“热带雨林”中办公,为此亚马逊投入了40亿美元。

如果说前些年科技大公司们热衷于打造地标性的总部大楼,近些年他们更愿意展露“善意”。此前我们曾报道,微软、谷歌和Facebook先后介入地区性的“建房”事务,与之类似,亚马逊将在接下去的十年间为玛丽中心提供超过1亿美元的资助——除了提供空间,亚马逊还会提供安全及法律方面的帮助。项目运营和员工成本则由玛丽中心负责。

该中心更关注那些无家可归的家庭,其中四层楼是专供家庭居住的房间,另有30间可供需要健康陪护的儿童居住。此外,中心内部还配备了餐厅、诊疗室和游乐空间。

玛丽中心的执行总监Marty Hart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们特别关注儿童的需求。在提供住处之外,这间儿童中心也将提供一些基础性的儿童早教和自习室。Hartman表示,他们还将帮助家庭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在收容所之外找寻更为长久性的住处。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亚马逊的善心。长久以来,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大公司备受争议,他们让西雅图等城市的生活成本飙升,却能通过各种方式合法地避税。相比之下,介入慈善事业更像是一场企业公关。亚马逊专门拍了视频记录他们与玛丽中心的合作,亚马逊副总裁John Schoettler递给Hartman一个亚马逊的盒子,拿出来的是一把金色的钥匙,Schoettler说“欢迎回家”。

Alison Eisinger是西雅图国王郡“无家可归者联盟”的执行总监,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慈善无法替代税。2018年,西雅图市议会曾通过了一项税法,试图向亚马逊征税,所得税款将投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但亚马逊联合多家公司一起发起抗议,成功废止了该税法。

这也指向了另一个问题,在招商引资时,一些地区往往开出包括土地和税费优惠等多项政策,但优惠政策是否应有有效期?这对于当地社区、其他企业是否公平?

美国税收和经济政策研究所(ITEP)曾于今年4月发布了分析报告,他们调研了《财富》杂志美国500强企业。根据其申报的2018年税收,500强中有60家企业没有缴纳联邦所得税,亚马逊就是其中之一,此外的知名企业还包括通用汽车、达美航空、IBM等等。这些大企业享受退税等优惠,联邦所得税的平均有效税率为负数。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