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向传统行业的渗透率持续提高 包括车联网等应用场景快速拓展

2019-09-27 17:09:04来源:飞象网  

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最新《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物联网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72.9%。

近两年,随着我国加大IPv6、NB-IoT、5G等基础设施投资,物联网向传统行业的渗透率持续提高,包括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应用场景快速拓展,物联网应用正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加速融合下,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并持续走向规模化应用的深水区。

随着5G的落地推进,以及NB-IoT和LoRa等LPWA低功耗广域网通信技术广泛应用,支撑着超百亿级的物联网设备、连接、管理及运营,市场规模日益扩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大部署物联网。包括中移物联网推出的OneNET和OneLink两大平台,打造高品质的NB-IoT通信网络,以管网业务赋能产业合作伙伴;中国联通联合阿里、ARM等协力打造全新物联网平台,面向市场提供云网端一体化IoT服务。除此之外,包括阿里巴巴、华为、新华三、中琛源等数字企业先后斥资布局各自的物联网战略。

在今年的国际物联网博览会上,中琛源旗下中琛物联项目带来自主研发的智能化通信终端硬件,大放异彩。众所周知,传统物联网设备连接,基本采用的都是断网重连,会造成短暂终端设备离线的过程,使设备监管出现异常。

据悉,该通信终端集成三大运营商的4G/4G+线通信网络,可根据客户需求灵活配置主、备通信模块,降低终端能耗率。当设备出现信号失常或丢失时,可自动无感切换,避免出现信号中断、设备异常,保障IoT网络数据传输稳定、正常,尤其对于如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通信等级高的物联网应用领域,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

而在云端自动化控制、平台智能运营等方面,得益于母公司中琛源多年来在云平台建设及运营方面的优势,中琛物联推出的SaaS级物联云管家平台,同样颇得市场欢迎。据悉,物联云管家平台采用分布式系统架构,支持10亿级以上的设备连接及管理,该平台与运营商侧合作较多,主要提供连接点代管理服务及配套售后服务,协助运营商降低连接管理成本,协助下游客户高效管理云资源。

同时,在物联网设备商及服务商领域,该平台以SaaS云为依托,打造了包括设备生命管理、业务管理、订单管理、故障监测及排查、运行控制、账单报表等平台自动化运营服务,从而降低企业客户的运营人力成本,提供管理效率。随着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的不断增大,物联网应用规模的进一步深化,这一云端自动化服务价值也将不断放大,从而支撑起物联网加速智能化的进程。

据了解,随着物联网中生产、储存的海量原始数据资源价值被市场认可,物联网与大数据的协同应用也在探索之中。包括中琛物联融入了母公司在大数据方面的能力,自动采集终端底层的海量数据(603138)源,进行数据关联分析及深层次价值挖掘。

目前,中琛物联大数据应用,主要是集中在帮助客户跟踪云资源流向及消耗,从而预测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提高资源利用和商业决策效率等方面。但可以预见,大数据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是驱动传统产业创新业务乃至商业模式,加速智能化的关键引擎。对此,中琛物联方面表示,将继续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物联网的融合、协同,助力工业、农业、城市、交通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