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紫外LED产业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 将成为一个新的万亿产业

2019-09-09 09:51:50来源:上观新闻  

典型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山西长治迎来新增长点。今年全球首条大功率紫外LED芯片量产生产线在长治正式投产,配套建设的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同步落成。深紫外LED产业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将成为一个新的万亿产业。

据悉,半导体照明是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紫外LED及其应用,是继照明之后,LED产业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更短波长的紫外LED,因其具有安全、环保、小巧、高效、低耗等突出优势,在聚合物固化、杀菌消毒、生物探测、非视距通信、数据存储、农业及医疗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随着限定汞使用和排放的国际《水俣公约》正式生效,为紫外LED产业提供了重要发展契机。

中科潞安深紫外LED项目,基于中科院半导体所紫外研究团队过去十余年在深紫外LED领域的持续耕耘和积累,从装备、外延到芯片器件,一步一个脚印。从技术角度看,深紫外LED产业化的壁垒首先是对于重大核心MOCVD设备的特殊需求。虽然我国MOCVD装备的保有量已经超过1700台,但是这些设备并不适于用于深紫外LED的研发生产。对于深紫外所需的量产型MOCVD装备,即便是国际上的巨头供应商也缺少很成熟的解决方案。

2018年4月1日,由山西省长治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牵手,共建“中科潞安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分别建设紫外LED芯片生产线、以及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1亿元,长治市政府配套1.5亿元资金扶持。

项目产线设备于2019年5月28日正式投产,成为全球首条大功率紫外LED芯片量产生产线,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力。配套建设的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同步落成,将实现5大服务功能,包括前沿半导体技术、高端应用产品开发与设计、对外检验检测、行业标准制定以及成果转化孵化。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