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MAX复飞遭多国拒绝麻烦缠身: 成本增加10亿美元

2019-05-27 09:37:37来源:经济参考报  

波音日前首次公开承认,737MAX系列的飞行模拟器存在设计缺陷,其MCAS防失速软件在很大程度上要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埃航)的悲剧负责,并表示已修正了模拟器软件。但波音并没有说明何时首次意识到这一问题,也没有说明是否通知了监管机构。

目前,波音737MAX复飞遭多国拒绝,同时波音还面对数额越来越高的索赔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原先计划于5月23日在国际航空当局举行的安全峰会上,初步批准波音737MAX飞机的软件修复方案,希望说服各国,一旦美国联邦航空局同意737MAX复飞,其他国家也能尽快解除禁飞令。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航空监管机构代表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举行会议上,并未能达成共识。许多国家表示无法接受,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联名表态不会同意波音737MAX在本国复飞,波音客机的安全性已经引起大众的质疑。

美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美联航也宣布,将波音737MAX飞机航班停飞的期限延长一个月,延至8月3日。另外两大美国航空公司已经将737MAX停飞的期限设在8月。美国航空停飞到8月19日,每天取消约115个航班。737MAX客机最大的运营商、美国西南航空停飞到8月5日,每日取消约160个航班。

据报道,各界对波音公司在737MAX爆出问题后的态度十分不满。波音公司总裁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一直在为客机的安全性能狡辩,丝毫没有向遇难者家属道歉的意思。而且波音公司一直在为波音737MAX复飞而努力奔波,而不是尽全力去赔偿受害者和修复飞机的缺陷。

截至24日,中国所有运营波音737MAX8的13家航空公司已悉数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中国航空运输协会24日也发表声明称,积极支持和协助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

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波音公司“是否完全披露了与737MAX系列飞机有关的问题”,并对波音公司进行会计审计,以评估其财务报告是否恰当反映了这些问题所带来的潜在影响。

波音在发布一季度财报时表示,因为737MAX空难,一季度公司的生产成本增加了10亿美元。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