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如今的美国科技城的

2019-04-19 09:27:33来源:三思派  

近日,《纽约时报》发表深度文章,介绍了纽约市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如今的美国科技城的。在这一过程中,决策者的长远规划、谷歌的崛起、金融行业拥抱数字时代推动了纽约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而且,纽约的大都市环境令科技人才向往,吸引风险投资的实力使它成为了数千家创业公司的大本营。

尤安·罗伯森(Euan Robertson)在一个不祥时刻加入了纽约市经济发展团队。那是2008年9月15日,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这一天申请破产,引发了金融危机。

罗伯森穿过杂乱无序的开放式市政厅办公区,来到了一张会议桌前,与时任纽约市长的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的高级顾问们挤在一起。

“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究竟会多糟糕,”罗伯森回忆道,“但是每个人都认为我们最好拿出一项计划。”

这项计划呼吁纽约培养科技创业公司和科技工作者。罗伯森称,纽约的目标是“打造人才引擎”,推动纽约成为吸引开发者和企业的磁铁。

危难时刻决定发展科技

10年过去了,现在有充足的证据可以证明,纽约正向着实现这一目标稳步前进。亚马逊公司在上周突然决定放弃在皇后区建造大型园区,这对纽约来说是一个挫折,但不会扭转科技在这个城市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亚马逊已经在纽约雇佣了5000名员工。亚马逊称,人才贮备是公司在去年11月选择在纽约建造新园区的主要原因。去年12月,谷歌公司宣布了一项重大扩建计划,将在未来10年内把纽约员工数量提升一倍至1.4万人。谷歌并没有获得政府的丰厚激励,这让它避免遭遇亚马逊一样的命运。

如今,纽约已是数千家创业公司的大本营。风险投资是创业经济的命脉,而纽约地区吸引风险投资的能力仅次于湾区。纽约市的科技行业已经成为了就业的源泉,平均薪酬超过15万美元,成为当地经济的一个支柱。

科技行业在纽约崛起的故事还要追溯到近20年前。这条路并不平坦,发展过程同时得益于政府规划和运气的青睐。数字广告行业先锋、互联网泡沫破裂时的幸存者DoubleClick,提前在纽约布局的谷歌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布隆伯格政府也做出了明智的政治决策。

站对了风口

但是,根据对20多位推动纽约发展成科技中心的人士采访,科技在纽约生根发芽主要是因为创业者、技术人员以及企业把纽约作为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恰逢纽约的产业正经历数字转型。

“真相是,我们正好站在了风口上,”塞斯·平斯基(Seth Pinsky)表示,他在2008年至2013年担任纽约市经济发展局局长。

纽约市的许多科技岗位并不是来自科技公司。相反,它们却和纽约长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的行业相关,例如金融、广告和媒体。这些行业的公司面临数字时代崛起的威胁,必须适应新格局融入竞争,这一过程协助振兴了纽约经济。劳工市场研究公司Emsi的数据显示,在纽约,非科技行业的科技岗位数量是科技公司的两倍。

纽约在争夺亚马逊新园区时提供的机密提案代号为“克兰西计划”(Project Clancy),包含了纽约市劳动力和劳工市场的详细数据,从中可以看出非科技行业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例如,亚马逊询问。哪家公司在纽约公开招聘的机器学习岗位最多?排在前四位的摩根大通、高盛、花旗以及毕马威,亚马逊和谷歌并列第五。机器学习是一项基本人工智能技术。

有经验的科技工作者现在从美国各地涌向纽约。同时,纽约政府官员在10年前希望启动的当地人才引擎也在加快运转。康奈尔大学在纽约罗斯福岛建造的新科技研究生院就是纽约发展计划的一个产品,它目前拥有300名学生,计划在未来20年把学生数量扩大到2000名。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以及纽约市立大学也在增加新课程、教学楼以及研究所。

这些科技人才被纽约的城市便利设施所吸引:博物馆、电影院、歌剧院、舞厅、爵士乐俱乐部、艺术展览馆、酒吧、酒店,这显然能够替代他们在郊区硅谷的生活。

“科技行业的主要资源是人才,”资深科技创业者凯文·瑞恩(Kevin Ryan)表示,“纽约科技行业的成功主要得益于纽约成功吸引了人才。”

悠久历史

现在,不论你是设计硬件、编程还是使用电脑、智能机,都得感谢数十年前在大都市纽约诞生的创新。

1957年,首个得到广泛使用的编程语言Fortran由一群年轻的开发者在IBM位于东56街的办公室编写出来。他们的冬季休息时间就是在中央公园打雪仗。贝尔实验室先是位于曼哈顿,然后又搬到了新泽西郊区,他们的研究人员发明了晶体管、Unix操作系统、C和C++编程语言,这些都是现代计算的基本组成部分。

科技创新最终转移到了纽约以外地区。微型电脑制造商在波士顿郊区遍地开花。但是科技行业以更大规模向美国西部转移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半导体公司、PC行业先后在阳光明媚的北加利福尼亚扎根。

互联网泡沫时期创业公司聚集在硅巷

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为纽约创业者创造了机会,尤其是新媒体领域。当时,热门网络杂志Feed和Suck组建了合资公司。创业公司聚集在曼哈顿的烫斗街区,这个地区就是众所周知的硅巷。

当早期社交媒体网站theGlobe.com在1998年底上市时,它的股价飙升了逾600%,在当时创下纪录。和硅巷、硅谷的许多创业公司一样,theGlobe.com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几年后倒闭。

但是,就在互联网泡沫破裂时期,有一家初出茅庐的创业公司正在逆势押注纽约,当时并未被注意到,它就是谷歌。

谷歌的崛起

2000年的夏末,29岁的蒂莫西·阿姆斯特朗(Timothy Armstrong)已经可以称得上互联网行业的一名老兵。当他遇到谷歌销售主管奥米克·柯德斯塔尼(Omid Kordestani)时,他已经协助创建了一系列公司或者担任这些公司的高级经理。

谷歌正寻求扩张。柯德斯塔尼安排阿姆斯特朗在硅谷与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塞尔吉·布林(Sergey Brin)见面。

阿姆斯特朗回忆道,谷歌当时的想法仅仅是想要建立一个大型广告业务,而纽约恰好是广告资金的来源地。他签署了一份没有做出任何保证的一页合同。

“意思就是说,失败了也没事,”阿姆斯特朗称。

他成为了谷歌在纽约的首位员工,就在他位于西86街的公寓里办公。当时,谷歌成立还不到两年,互联网泡沫发展到了顶峰。广告公司和消费者产品公司对于谷歌提供的广告模式——与搜索结果关联的文字链接广告——表示怀疑。

谷歌在纽约的第一名员工阿姆斯特朗

阿姆斯特朗想要买一台传真机来处理广告订单和账目,但是佩奇和布林告诉他,他们想在批准这笔采购前看到广告订单。

“从中可以看出人们对于互联网广告多么没把握,”阿姆斯特朗回忆称。

但是谷歌接到的广告订单逐渐增多,这成为了谷歌蓬勃发展的基石。随后,谷歌开始在纽约招聘了更多员工。

2003年,谷歌计算机科学家克雷格·内维尔·曼宁(Craig Nevill-Manning)想在纽约建立一个工程和研究前哨站。谷歌领导层对此并没有寄予很高希望,因为他们认为最好的软件工程师在硅谷。不过,他们告诉曼宁,如果他能够在纽约找到“配得上谷歌”的人才,那么他就可以建立这个前哨站。曼宁做到了,他在第一年招募了25人。

贝尔实验室研究员克里娜·柯尔特斯(Corinna Cortes)就是曼宁招募到的早期员工之一。她在加入谷歌后开始在纽约建立一个研究部门。当时,柯尔特斯生活在纽约西村,有两个幼儿,对于能够在谷歌从事尖端计算机科学,并维持自己的城市生活这一机会求之不得。她喜欢林肯中心的电影院和剧院、格林威治村和苏豪区的餐厅、哈德逊河沿岸和中央公园的跑步道。

“这些是我去山景城无法享受到的,”科特尔斯称,她目前在纽约领导谷歌研究院的大约200名工程师,“我不想到郊区生活。”

2006年,已成为硅谷宠儿的谷歌扩大了纽约办事处,搬进了切尔西地区的一座艺术装饰风格大楼,长度覆盖一个街区。随着谷歌稳步扩大纽约员工数量,它需要更大办公空间。谷歌目前在纽约的员工总量达到7000人,半数以上是技术人员。去年12月,谷歌宣布投资10亿美元在曼哈顿市区建造新园区。

2007年,谷歌与纽约广告界的关系得到巩固。这一年,谷歌宣布斥资31亿美元收购DoubleClick。

DoubleClick是一家互联网广告投放、追踪和分析公司,1996年创建于纽约,它拥有优秀的技术,并且与品牌广告商、广告代理商以及网络出版商关系密切。在2000年的最辉煌时刻,DoubleClick的市值一度达到120亿美元,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存活了下来。2005年,DoubleClick被一家私募股权公司以11亿美元收购。两年后,随着DoubleClick的财务状况得到改善,谷歌以接近三倍的价格将其收入囊中。

“它是互联网泡沫灰烬中的一颗真正的钻石,”阿姆斯特朗称,他在2009年卸任谷歌高级副总裁,跳槽至AOL担任CEO。

“当谷歌收购DoubleClick时,它真的腾飞了,”行业协会美国互动广告局(IAB) CEO兰德尔·罗滕伯格(Randall Rothenberg)表示,“这是纽约数字广告业务的一个转折点。”

纽约的吸引力

当玛莉亚·萨缪尔(Maria Samuel)从乔治亚理工学院毕业,拿到工业和系统工程学位时,谷歌和苹果同时向她发出了工作邀请。自从9年级开始,她一直在编程,会7种编程语言。作为美国宇航局休斯顿太空中心的实习生,她与一支策划火星任务的团队共事。

但是,萨缪尔接受了高盛的工作邀请,在2015年加入了这家投资银行。

作为一名产品经理,她与一支团队合作为市场分析、客户通信和交易开发软件。她把金融市场视为观察行业、市场和行为的一个窗口。“我们每天都在不断学习,”她表示。

谷歌在第八大道111号的办公楼

在金融危机后,掌握了计算技能的毕业生逃离了华尔街,转投硅谷。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金融行业正在吸引年轻人才和老练的技术人员。例如去年,摩根大通挖来了谷歌资深AI产品经理阿普夫·塞克森纳(Apoorv Saxena),让其负责该行的AI产品开发,并聘请了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曼努埃拉·维罗索(Manuela Veloso)领导AI研究团队

对于25岁的萨缪尔来说,这份工作很有吸引力,但同样具有吸引力的还有纽约这座城市。她的许多好友就是在纽约开启了他们的职业生涯。萨缪尔在大学时就在合唱队和无伴随的合唱团唱歌,称自己是一名“百老汇大怪才”。

对于最近的毕业生来说,10年前的金融危机已经是一个遥远的记忆。现在,受到严厉批评的不是华尔街,而是Facebook、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科技巨头的商业模式基于消费者数据收集和定向广告,这让他们处于全球隐私和假新闻担忧的风暴中心。

对于高盛高级合伙人R.马丁·查韦斯(R. Martin Chavez)来说,现在是挖人的好机会。查韦斯还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拥有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他在一场招聘会上称,谷歌和Facebook取得了惊人成就。但他话锋一转,“如果你想从事广告行业,你应该去这些公司。但是如果你想利用数学和软件为政府、企业以及其他机构解决难题,那么你应该来高盛”。

随着纽约科技行业的发展壮大,政策制定者和企业高管希望把他们的触角扩大到曼哈顿和布鲁克林富人区以外的地方。弗瑞德·威尔逊(Fred Wilson)是一名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家,在纽约从事这一行业已有30多年时间。他把长岛市、皇后区抗议亚马逊在这里建立园区视为一个警告。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会帮助到他们,只会推高他们的生活成本,”威尔逊在谈到社区普通人时称,“要想在纽约取得真正成功,科技行业的福利必须扩大到每一个镇,每一个街区。”

2012年,德布拉·埃斯特林(Deborah Estrin)成为了首位加入康奈尔科技校区的非康纳尔大学毕业计算机科学家。埃斯特林原本在加州大学,并不打算离开。但是,她看到了康奈尔科技校区的倡议,对应用技术的专注引发了她的共鸣。

埃斯特林表示,纽约的优势在于它把其他行业的人聚集在一起,这些人关注的问题需要技术来解决。

“如果你从事纯技术性工作,例如超快芯片或系统软件,硅谷仍是最佳去处,”她表示,“但是如果是其他工作,纽约确实有望成为最佳选择。”

标签: 纽约 美国科技城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