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 Labs更像是WeWork针对其初创企业会员提供的专门性服务产品

2019-04-12 14:28:32来源:经济观察报  

苏晶/文4月9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宣布与联合办公巨头WeWork达成战略合作,将WeWork 纳入案例教材,探究企业文化、办公空间、社区运营对于公司效率和员工生产力的影响关系。同时,后者也将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毕业生提供创业空间和社区支持,鼓励其创新创业。

此次战略合作被认为是WeWork Labs全面登陆中国的标志性事件。本月早前时间,WeWork Labs也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业者加速器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已发布双方共同参与的“以色列创新之旅”海外游学计划。与此同时,4月10日,WeWork Labs还与阿里云签订协议,将在打造联合创新中心、双创企业孵化服务、建立产业合作孵化基金方面展开全面合作,2019年双方将引入8个联合WeWork Labs。

事实上,在中国,联合办公空间一向是创新创业的高地,甚至,很多孵化器打着联合办公空间的标签。不过,WeWork 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专访表示:“WeWork Labs并不是孵化器或者加速器,我们并不会做投资,更多的是帮助初创企业整合资源。”

WeWork Labs更像是WeWork针对其初创企业会员提供的专门性服务产品。1年前,WeWork Labs在美国正式发布,并于2018年6月进入上海,目前在全球进驻15个国家,进入了32个城市的51个办公空间,在上海已进驻3个办公空间。

此次与北大、清华和阿里云达成长期合作关系,或许意味着WeWork Labs将为初创企业带来更多的创新资源。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WeWork的合作为例,艾铁成告诉经济观察网,以后,WeWork 很多办公场所将成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授课场所,WeWork也将开展更多的国际创新创业交流。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共享办公空间依靠单一的租赁收入,利润空间存在天花板,很难获得更大收益。中国共享办公空间头部企业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曾表示,未来优客工场的盈利路径有四条,其中就包括生态圈的股权融资,通过股权投资加大共享办公的服务生态,同时也享有股权收益。

WeWork纽约总部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会员中有32%的会员为大企业会员,是已承诺积压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中,北京WeWork入驻的大企业会员将近50%。2018年,受益于国际市场的拓展, WeWork 营收翻倍至18亿美元,但净亏损也翻倍增长达到19亿美元。为了提升利润空间, WeWork总部正在迈向下一步转型。

2018年,WeWork从北上广深和香港拓展到杭州、成都,2019年进入武汉,目前,已在中国8个城市拥有74个社区,之后还将陆续进入南京、苏州、西安、台北。艾铁成认为,中国的共享办公空间市场很大,如果把一线城市和最顶级的几个二线城市做好,规模就不可想象。

对于WeWork的亏损质疑,其投资方之一软银集团的创始人兼CEO孙正义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也做出了回应。他认为,WeWork 的业务模式就像是杂志、报纸或者Neflix的付费订阅任务,拥有强大的吸引新订阅客户的能力,前期投资只代表前期投资,一旦开始盈利,其盈利能力都会呈现爆炸式增长。而前期投入以及创新成本,都会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

标签: WeWork 初创企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