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代网络巨头雅虎已到了真正退出历史舞台的最后时刻?

2019-04-10 09:21:20来源:智东西  

近日,被网友们称为“阿里他爸”的美国企业Altaba宣布将会进行清算和解散,其所持有的价值4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也将全部对外转让。此消息一出,阿里股价应声下落2%。截至今日,阿里股价约为每股186.5美元,和巅峰期的200美元相比有一定差距。

这家公司目前拥有阿里11%的股份,按目前股价计算,这11%的股份如果全部出售,套现金额可达170亿美元!而对于其抛售行为,目前阿里尚未回复是否会回购公司股票。

有意思的是,被称为“阿里他爸”的Altaba不仅与阿里颇有渊源,其前身还是第一代互联网巨头——雅虎。2017年1月雅虎出售了其核心互联网业务,成立基金公司并更名为Altaba。所以Altaba以资本为主,并没有具体的业务,全靠投资生存。

说到雅虎很多70、80后都不陌生,自1994成立后雅虎发展迅速,短短两年就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第一天市值就达到了5亿美元。1999年,雅虎的用户突破1亿,到2000年市值一度高达1250亿美元,霸居全球互联网第一的宝座。当年的雅虎“帝国”,甚至可以说,等同于整个互联网。

虽然雅虎在当时的互联网市场已经占有一席之地,但这并不能保证可以长期保持这样良好的发展势头。雅虎变卖核心业务成立Altaba本已属于无奈之举,业内有人认为,雅虎想要靠成立基金公司在避免缴纳巨额税款的情况下将阿里和雅虎日本的股票变现。如今,Altaba也不得不进行清算并出售所有股票,这也代表了一代巨头雅虎已到了真正退出历史舞台的最后时刻。

其实雅虎曾有过三次绝佳的翻身机会,但却都与之失之交臂。从1998年到2008年的十年时间里,雅虎先后错过了收购谷歌、Facebook和接受微软收购的机会。如今,这些被雅虎错过的公司已成长为一个个行业巨头,而雅虎自己却已无力回天。智东西将通过本文深挖雅虎25年的兴衰历程,来看看一代互联网巨头雅虎是如何从辉煌走向解体的。

一、雅虎与阿里巴巴的爱恨情仇

要说雅虎和阿里的渊源则要从两位创始人杨致远和马云说起。雅虎是世界上第一个门户网站,马云第一次接触互联网用的就是“雅虎”,也因为雅虎,马云才创建了中国黄页,有了阿里的雏形。

▲雅虎创始人之一杨致远

1997年杨致远第一次到中国时,便是马云给他当的向导,此二人一见如故,大谈互联网未来趋势。后来,马云曾接到杨致远的邀请担任雅虎中国总经理,但是马云创业决心已定拒绝了杨致远的邀请,次年便创立了阿里巴巴。

2005年,雅虎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出现下滑,在美国本土被谷歌狙击,而在中国则被百度和谷歌夹击。此时阿里也深陷资金链危机。在杨致远的主导下,雅虎向阿里注资10亿美元,获得阿里39%股权和35%投票权,以及在阿里董事会四个席位中占有一席。

阿里在获得了雅虎的资金后,将淘宝网变成了全资子公司,并获得了雅虎在中国的品牌、业务、技术及团队,特别是在业务技术层面,吸收雅虎中国后的阿里巴巴将业务拓展至电商、门户、搜索等领域。

在雅虎投资时,雅虎与阿里签订了合作协议,其内容包括:1、2010年10月开始,雅虎投票权增加至39%,将成为阿里真正的第一大股东;2、雅虎董事会席位增加至2席,即阿里和雅虎各两位,软银一位。此外,马云只要持有一股就有权在董事会指派一个董事。3、“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不会被辞退”条款到期。

这几项条款,无疑在阿里头上加了紧箍咒,让马云等阿里高层根本无法掌控公司,而且还有被雅虎踢出公司的风险。

▲2009年-2011年雅虎CEO Carol Bartz

为此,马云曾几次想要回购雅虎手里的股份,但是接替杨致远的新任CEO Carol Bartz态度强硬。2009年雅虎与阿里巴巴开始在合作中产生分歧。因支付宝的所有权转移问题,阿里巴巴与雅虎公开交锋,在当年掀起一阵舆论热潮。最终,支付宝签署协议,向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巨额赔偿,并在未来上市时,向阿里巴巴支付上市总市值37.5%的现金。

2010年5月阿里巴CFO蔡崇信公开表示希望回购雅虎所持全部阿里股份,但Carol Bartz公开表示拒绝。一年后,马云再次提出以35亿美元回购15%股份的要求,Carol Bartz依然没有同意。雅虎CEO Carol Bartz在雅虎任职期间,得到的薪酬高达4720万美元,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CEO,由此也可见当年雅虎投资阿里其实赚了不少钱。

2011年事情发生了转机,Carol Bartz被雅虎董事会解雇后,雅虎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允许阿里巴巴分阶段回购雅虎所持阿里股份。同年9月,阿里巴巴以76亿美元的价格成功回购雅虎所持阿里股份的50%,此次交易雅虎套现63亿美元现金,并获得8亿美元阿里巴巴优先股。

2014年,阿里赴美上市,雅虎再次出售阿里4.9%股份。至此,马云重新拿回公司控制权,而阿里的发展也越来越好,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巨头。

而丧失了阿里第一大股东权利的雅虎,却日暮西山,逐渐走上了下坡路。

2016年7月25日,雅虎将核心互联网资产作价48.3亿美元卖给了美国通信公司Verizon。2017年1月,雅虎宣布公司将转型为投资公司,并更名Altaba,以资本为主的Altaba没有具体业务,公司总资产的82%都是阿里股份。其主要资产包括剩余的阿里15%股份和雅虎日本36%股份。业内认为,该基金公司的成立,是希望能够在躲避缴纳巨额税款的情况下对所持阿里和雅虎日本的股票变现。

而对于Altaba此次清算出售股票的消息,Altaba表示,在获得股东批准前只出售不超过所持阿里股份的50%,并将在股东同意后将剩余股份全部出售或分给股东。首先出售套现的资金将用于支付法院、遣散员工以及未来有可能出现的赔偿款项。

与此同时,Altaba此次抛售阿里股票,不仅意味着雅虎和阿里十四年的爱恨情仇画上了句号,也宣告了雅虎25岁的生命走向了终结。

二、十年间雅虎错失三次翻身机会

其实,从还在蓬勃发展阶段的1998年开始,雅虎就开始错过一些机会。1998年时,雅虎错过了低价收购谷歌雏形;2006年又因临时降低收购价格错失了收购Facebook的机会;2008年,微软本有计划收购雅虎,但雅虎却选择了拒绝。

1.错失谷歌雏形:

1998年,雅虎本来有机会收购当时的谷歌雏形——“BackRub(网络爬虫)”项目,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要价100万美元将项目卖给雅虎。但当时的雅虎如日中天,看不上这个项目,只愿意在搜索方面跟它合作。最终,在雅虎的帮助下,谷歌迅速崛起成为搜索领域巨头,雅虎可以说是将搜索业务亲手送到了谷歌手上。

后知后觉的雅虎,在发现谷歌是个潜力股后,2002年出价30亿美元希望收购谷歌,掌握主动权的谷歌却要价50亿美元,雅虎第二次选择了放弃收购。而如今谷歌市值已达到8372亿美元,相比于当年50亿美元的要价翻了167倍。

2.压价1.5亿错过Facebook:

没有拿下谷歌让雅虎错失了一次发展壮大的良机。四年之后,雅虎再次错失良机,将“目光短浅”和“作”贯穿到底。

2006年,雅虎报价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双方达成一致就差签字了,雅虎突然在签约前以Facebook内忧外患为由,将收购价下调至8.5亿美元,压价了1.5亿美元。结果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非常生气,拒绝了签约。两个月之后,Facebook发展越来越好,雅虎又故技重施,表示愿意出10亿甚至更高价进行收购。此时的Facebook已走出困境,结果可想而知,雅虎再次吃了闭门羹。

如今Facebook已成为全球社交巨头,市值已到达4983亿美元。以此计算,雅虎少付的1.5亿美元,连如今Facebook市值的零头都不够。

3.拒绝微软高价收购:

到了2008年,雅虎开始沦为被收购的对象。

2008年,微软出价446亿美金,以每股33美元价格收购雅虎,此时雅虎股价约为每股29美元,而当年又时逢全球金融危机。但在CEO杨致远的坚决反对下,这笔收购最终泡汤。拒绝微软后,雅虎股价在一年里持续下跌至每股不到9美元,再次错失良机。

▲雅虎拒绝收购后市值一路下跌

雅虎从2000年的千亿美元市值一路下跌,到2017年美国通信公司Verizon以48亿美元收购了雅虎互联网核心业务,这个价格几乎是微软当年给出的收购价的十分之一。此后,雅虎在互联网市场再无一席之地。而当时被雅虎拒绝的微软,现在已经成为市值9182亿美元的互联网行业巨头。

三、雅虎迷失产品方向,失去市场主导地位

雅虎以提供网页搜索服务起家,但自己从来不做搜索引擎,主营业务摇摆不定,直到2003年雅虎收购了搜索引擎公司Inktomi。但是在2000年至2004年,雅虎的搜索服务甚至一度换成谷歌,顺手把谷歌送上了互联网巨头之位。

在产品线方面,雅虎的摊子铺得也很大,覆盖了互联网几乎所有领域,但并没有几项业务能做到最好。在其产品中,只有雅虎电子邮件排在世界第一。而对于用户来说,经常使用的产品只有第一位的,其他的产品只是备选方案。

雅虎在几次收购方面的决策失误后也开始专注内容产品,但一直埋头细化页面内容没能及时发现市场趋势的改变。雅虎在1999年就拥有了超过1亿的用户,也是在这一年谷歌正式成立了自己的网站。谷歌的网站虽然只有一个空白搜索栏的的页面,但也凭借其简洁快速开始逐渐取代雅虎内容划分细致的搜索页面。

▲2013年-2016年雅虎CEO Marissa Mayer

在人才方面,雅虎其实汇聚了不少顶级人才。2013年,雅虎聘请了前Google 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副总裁、Google前20位元老之一的Marissa Mayer为新任CEO,人们熟悉的Google界面就出自她之手,她还将Google推广至100多种语言,定义了Gmail News。

雅虎为改变自己的被动局面开始大量收购互联网公司,不到一年的时间,Marissa Mayer已经带领公司完成了一系列并购。但在接下的几年时间里,雅虎陆续关闭了它收购的个人主页服务GeoCities、社交书签服务Delicious等用来重建其互联网事业的公司。

但优秀的带路人并没有改变雅虎的命运。其根本原因在于,自雅虎上市后,公司股权大部分掌握在华尔街投资者手中,创始人被职业经理人取代,20多年的时间里雅虎就换了8次CEO。其中不乏精英人士,但在短短两三年之内,谁也无法彻底改变雅虎的颓势。

2013年,中国雅虎邮箱启动整体迁移,并于同年8月19日停止服务。2014年,雅虎宣布关闭搜索引擎YahooDirectory,以及YahooEducation、视频分享Qwiki等服务。2015年6月4日,雅虎宣布关闭包括雅虎地图在内的一系列服务。2017年1月雅虎出售其核心互联网业务后成立的基金公司Altaba,以资本为主没有具体业务。

自此之后,雅虎在互联网市场再无任何大动作,也逐渐消失在用户的视野里,直到现在以清算资产抛售股票的形式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结语:巨头陨落,敲响行业警钟

移动互联网市场瞬息万变,雅虎当年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成功上市,迅速占领世界市场,但因其后续对市场认识不清,加上决策失误,导致雅虎错失一次又一次机会。

当年雅虎错过的谷歌、Facebook和微软,如今都已发展成为互联网头部企业,而雅虎的高开低走令人唏嘘。企业只有清晰定位、掌握技术优势、懂得适时而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标签: 网络巨头雅虎 退出历史舞台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