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贵金属不是个好投资呢?

2019-04-09 10:10:24来源:酷玩儿  

很多人都有投资的习惯,比如买股票、买黄金,大家都希望能在投资中拿到高额的收益。原腾讯副总裁吴军,介绍了很多在投资当中的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很多人会觉得买贵金属,比如黄金,是项好的投资。但是吴军说,这个结论在过去的几百年里,只在非常少的时间里是成立的。从长期来看,购买贵金属不仅不是好的投资,而且在扣除了通货膨胀之后还会亏钱。举个例子,两百多年前,黄金的价格每盎司不到20美元,到现在价格涨了60多倍,算下来年回报率不到2%,而通货膨胀的速度是多少呢,是3%。黄金价格的上涨还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

为什么说贵金属不是个好投资呢?或者说,什么样的才算是好投资呢?有一个评价标准,就是这个东西有没有为人类创造财富。吴军说,如果某个股票不断升值,反映的就是它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能力比较强,这就是好投资。同样,买债券也能获得利息,因为用资本创造财富的人,为了扩大自己的生意,愿意付钱给提供资金的人。但是贵金属,没有这个特点。

当然,在短期内,贵金属的价格波动很大,这就让很多人觉得可以“赌一把”,把投资变成了赌博。有人可能觉得,在赌博中只有操纵市场的庄家才能赢,但实际上赌多了没有赢家。比如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排名前十的富豪亨特兄弟,控制了全世界所有流通的白银,还成功地把白银的价格从每盎司5美元炒到了近50美元。但是最终这场赌局他们还是输掉了,从首富之一变成了破产者。吴军说,我们做的投资,是要通过经济增长获得确定的回报,所以一定要远离这种赌博。

第二个误区是,人们会觉得专业人士理财一定比自己做的好。很多人认为,专业人士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有更强大的信息分析工具,所以一定比我要做的好。但事实上,这些专业人士远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聪明、那么有判断力。曾经就有谷歌公司的一批工程师,为了验证这件事,和高盛的一些专业团队打擂台。结果证明,用很简单的投资策略,也完全可以比那些专业的团队做得更好。

第三个误区是,有人会觉得,哪怕我买的股票亏了钱,只要不卖出去就没有损失。吴军说,对股市整体来说,确实跌下去总有回来的一天,但对单个股票来说就不一定了。你看,一个股票下跌了50%之后,要回到原来的价格需要涨幅达到100%,这个难度是很大的。比如,2000年,英特尔公司股价达到鼎盛时期,之后开始回落。就算是它技术领先、经营状况良好,现在的股价也回不到2000年那么高的水平。

第四个误区是,很多人喜欢买特别便宜的股票,觉得一毛钱的股票很便宜,花不了多少钱就能买一大堆。吴军说,买一毛钱股票的人,就像是拿两张人民币去换了一堆今天的委内瑞拉货币,虽然看起来是一大堆钱,但其实并不值钱。在今天的美国,一毛钱的股票跌到一分钱的情况,比涨到1块要多得多。看股票不仅要看它的发行量,还要看它的盈利能力,以及成长率等等很多的因素。也就是说,如果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卖24万美元一股也不贵,一毛钱的股票未必比它更便宜。

标签: 贵金属 好投资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