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可以教你怎么才能达到顿悟时刻 你可以创造条件让它发生

2019-04-08 09:41:34来源:酷玩儿  

史蒂夫·布兰克是硅谷知名的创业者和创业导师。他曾经八次创业,退休之后,布兰克开始在斯坦福等高校授课,讲述他的创业理论。他是硅谷乃至全世界非常流行的“精益创业”理论的提出者和传播者。

布兰克说,经过很多实践、思考和总结,现在大家已经知道,该如何教企业家思考商业模式,怎么把用户开发从概念变成现实。但是,有一个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那就是,教他们怎样才能顿悟。

他有一个学生,是一位创业公司的CEO。这个学生曾经对布兰克说,虽然在他写的《创业者手册》这本书里,很详尽地解释了创业实战的一些具体方法,但是,这位学生说:“你的书里没有内容教我如何让自己开窍。新的商业模式在我脑子里闪现了一次,一次全搞明白了。我现在让公司按照我洗澡时闪现的灵感指引的方向前进。虽然有时候有点儿小困惑,但大部分时候我很肯定,这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

布兰克回应自己的学生说,这就是“顿悟”的感觉。顿悟非常少见,但却非常重要。而且,顿悟的发生,往往不是偶然的。只有当一个人一直在收集数据,把这些数据和信息全部储存在大脑中的某个部分,与此同时,大脑中的另一个部分一直在识别数据背后的逻辑,在这种情况下,顿悟才可能会发生。“没人知道顿悟是不是一定正确,但是遵从自己顿悟的人往往能发财、出名或名利双收。”

顿悟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商业领域,科学、文学、音乐等各个领域都有很多关于顿悟的故事和传奇。顿悟的一个简单定义是:它是和日常解决问题的方法完全不同的方式,通过顿悟,可以得到一个复杂问题的全部答案。

但是,布兰克说,问题就在于,我们可以描述什么是顿悟,但没办法教人怎么才能顿悟,怎样才能让顿悟发生。唯一能做的,是创造顿悟出现的条件。

他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与尽可能多的人沟通。而且,这些人跟你越是不同,视角和思维模式越迥异,对你产生顿悟就越有帮助。

然后,死磕你正在思考的问题。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这意味着你要建立起一系列的商业模式假设,然后通过用户来验证这些假设。当然,这个过程中,大多数时候你都会觉得很吃力,感觉自己处在一团混乱中,试图搞清楚究竟往哪个方向走。

这两个步骤,其实都是在要求,你要从多个渠道获得持续的数据流,不断去获取信息。

接下来,休息时候,要选择一些能让你真正放松的事情,从具体的执行中抽离出来。也就是说,做这些事情时,你不能延续你做事的惯性。这时候,你就制造了一个机会,让自己的大脑来处理你已经存储的所有信息。洞见和顿悟可能就会在这种时候发生。

然后,不用担心,“你虽然不能预测顿悟,但当顿悟来临时,你是知道的。灵感是很刺眼的。”

没有人可以教你怎么才能达到顿悟时刻。但是,你可以创造条件让它发生。比如,多跟不同的人碰撞交流;死磕自己正在思考的问题;然后,偶尔抽离。

标签: 达到顿悟时刻 创造条件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