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营收带起了教育创业和投资的热度

2019-04-04 14:42:13来源:左林右狸  

洪亦修说,做投资最怕不明白,就好比坐电梯到了 100 楼,中途在做俯卧撑,当被问起怎么到这么高时,把原因归结为做俯卧撑。在他眼中,投资需要够专、够细,并能够跟随市场、用户和场景变化,不断升级认知与方法论。

2019 年是洪亦修进入投资行业的第十个年头。2009 年,创业失败的洪亦修加入 SIG,并在第二年投资了沪江网校。2011 年,他加入涌铧投资,投资了哒哒英语、海风教育、番茄田、叽里呱啦、小码王、SIA、高顿教育、长投学堂等热门项目。十年来没变的是,他一直保持对教育行业的专注,从学前教育到 K12,到职业考试,从线下到线上。

在洪亦修看来,把教育当做一个独立的方向,或者把教育作为消费或者互联网的细分领域,决定了截然不同的投资认知与逻辑,涌铧选择的是前者。“在一个特定的行业里面,看得足够专注、足够深,就会比别人看到的多。”

2013 年的小站教育、51offer 是洪亦修在涌铧投资的第一批在线教育公司,两者都面向有出国意愿的大学生人群,且在前期打下了良好的社区基础。瞄准这类公司的前提是,其所面对的人群本身有一定觉醒的自我意识,对事物有相对独立的判断,在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方面,都高于其他。

2014 年、2015 年,VIPkid、哒哒英语等一批在线一对一教育公司的高营收带起了教育创业和投资的热度。2016 年半年多的时间里,洪亦修连续主导了涌铧投资对哒哒英语的 B 轮、B+ 轮投资,并在 2019 年初的 D 轮融资中继续加持。

洪亦修&左林大叔

在线一对一借用了互联网公司常见的流量变现模式,通过流量购买和变现,建立最初的商业模型,前期完成一定资源、用户、口碑的累积后,便有希望达到某种顺畅的循环。但这其中,营销投入、销售成本、利润波动都可能成为企业行进中大的变量。而归结到更根本的点上,用户的经济模型是否健康仍是横在在线一对一企业面前的一大考验。

在与左林右狸频道的交流中,洪亦修频繁提到的关键词是善良和坚持,“教育行业的创业者必须善良,必须把时间当做自己最好的朋友。”这种初心是影响他投资的重要出发点,哪怕在短期内,团队没有展现出足够的爆发力。也因此,在完成每项投资后,他都能放心引导自己的孩子在被投企业开设的课程上课。

好未来董事长张邦鑫是洪亦修尤其佩服的教育创业者之一。他回忆起两人的第一次见面,对方不停兴奋提起的是学生取得了什么进步的细节,让他感触颇深。

在投资中,在学校、老师、家长、学生间做大量访谈调查,并与被投公司一同反思是洪亦修的职业习惯。涌铧投资企业叽里呱啦联合创始人许可欣称,在很多重要的转折点上,洪亦修都是能始终给予创始人信任与支持的投资人。在叽里呱啦放弃看起来颇具诱惑的在线一对一服务时,作为投资人的洪亦修也是无条件支持团队决定的投资人。

“做教育公司如果不去想十年,就别做教育了。其它什么东西都比这个快。”洪亦修说。现在,他以投资人的身份,已经把这份事业做了十年,并仍在伴随被投企业跨越第一乃至第二个十年。

标签: 高营收 教育创业 投资热度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