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产业创业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

2019-03-21 09:14:54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3月16日,黑马产业大课2019开年第一课在京开讲,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为主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今天,全中国的出生人口在下降,全中国互联网大平台的用户新增速度在放缓,TO C的流量经济、流量红利已经走到了尽头,产业互联网正在迎来最大的机遇。

这是一个产业创业的美丽世界,产业创业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

过去五年经历了好几波风口,O2O、互联网金融、区块链、共享经济……但产业创业是没有风口的,我们只有坚守。

如果过去五年你一直在深耕一个产业,并能够找到一条就地升级的路径,这五年下来你应该接近或者已经IPO了,至少也已经成为了细分领域里非常牛的企业。

产业互联网的机会

产业基础雄厚但效率不高,是产业互联网迎来机遇的两大前提。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全的产业门类,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是世界级的工厂,在华强北没有你找不到的元器件。但是,我们的产业配置比较分散、效率比较低。

大家拆解每一个产业几乎都会有相同的发现:产业上游基本是央企、国企,下游是数量众多的民营中小企业。产业整合的历史机遇,最终恰恰是落在了这些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身上。

这个机会是中小企业可以去占据的——他不一定是互联网人,有产业积累、产业经验、产业人脉的人,做起这个事来反而比新杀入这个行业的互联网人更容易一些。在产业互联网中,地派比天派更容易成功。

产业互联网的主流形态

第一种是产业链流通型,以创新和技术对供应链端进行改造,推动产业升级,代表行业为产业电商。找钢网、找塑料网……所有找字头的,无论从何种角度切入,凡是用技术和互联网的手段帮助细分产业优化供应链,继而配上物流、金融、运营手段的,最终都会变成这个行业的整合者。

第二种是垂直服务平台,发现并赋能一类分散且大规模存在的服务资源,代表行业为企业级服务、教育。洛可可是一个设计平台,有1000个自己的设计师帮助中小企业做工业产品的设计,坚持做了10年,最终他们发现中国太大了,这些需求根本做不完。所以,一个叫“洛客”的设计师平台出现了。一年时间,3万个设计师上线,供给资源被打开了,整个行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你发现这种资源的时候,你就找到了机会。在垂直服务平台里,大家要看供给机会,不要老看需求。你整合服务的时候,必须学会平台思维。凡是这么做的人都很厉害,像猪八戒、房多多。房多多在深圳做房地产,把十几万房地产经纪人吸引到平台上,非常不得了。

产业创业者的标准画像

第一,不等风口。作为一个产业创业者,你的成功注定比别人慢,做得注定比别人重。

第二,重度垂直。在细分领域里对有限用户做体系化的重度运营,不畏旷日持久的琐碎。

第三,坚持精神。一家公司把一条产业链整体解构重塑,提升细分产业的效率,这件事非常费心费力,所以一定要坚守初心,不做不停变换赛道的陀螺。

第四,公众价值。一定要在用户价值之外寻求公众价值。用户价值很重要,但是公众价值或者社会价值更重要。尤其当你做产业互联网的时候,这句话可以直接翻译成——“利他”。因为有你,行业效率更高了,做生意更便捷了。让你所服务的产业链上的其他人先赚钱,你再赚钱,必须有这样的利他心态。

标签: 产业 创业 黄金时代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