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住宿市场每年30%的速度增长 Airbnb的分享住宿继续扩张

2019-03-09 11:13:20来源:迈点  

在一个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的行业里,这个市场有很多参与者的空间。

2019年3月为期三天的国际酒店投资论坛(IHIF)在柏林举办。三天的会议,从不同的主题阐述了旅游住宿行业的发展前景及挑战,迈点网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综合整理。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stnazkul

1、以Airbnb为代表的分享住宿继续扩张

在题为“不同的思考:酒店行业的创新公司”的论坛上,与会嘉宾在一开始就承认,创新者很少一开始就尝试创新。以Airbnb为例,其创始人创建这家公司是为了支付租金,但他们新颖的房屋共享方式帮助提升了这一细分市场。

当Servotel总裁Omer Isvan要求 Airbnb住宿部总裁格Greg Greeley描述Airbnb所处的行业时,Greeley没有把Airbnb完全纳入酒店行业,而是把Airbnb称为“神奇的旅游业务”。对Greeley来说,Airbnb的目的是在个人层面上连接旅行者和地点;然而,他的公司的使命愿景与整个行业的精品酒店使用的语言大同小异:在他的描述中,本地化、原汁原味和家庭式的特色占了很大比例。

Greeley表示,当时,(Airbnb的创始人)没有考虑颠覆,他们考虑的是他们与客户之间的联系,他们用“神奇”形容这种联系,这种联系推动了他们所做的所有创新。

Airbnb躲避了许多酒店组织的陷阱,并在去年推出面向家庭共享的Airbnb Plus,“这是一个策划好的家庭共享平台,需要提供一套标准的设施”。还在向度假租赁市场扩张,甚至在其预订门户网站上线精品酒店。

Greeley表示:“去年我们向精品酒店敞开怀抱,我们的电话响个不停。我们的精品酒店数量增长了150%,预订量增长了两倍多。任何提供本地体验的精品酒店都不应将我们视为竞争对手。”

今年2月,该公司聘请维珍美国航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Fred Reid担任全球渠道如负责人。Reid后来担任达美航空和汉莎航空的总裁。Greeley说,Airbnb没有推出航空公司的计划,但Reid在该公司的存在将成为一种告知其与航空公司关系的方式。

2、Airbnb会考虑实体业务吗?酒店能分享财富吗?

酒店集团在其发展过程中,通常会推出不同的品牌,但Airbnb能朝哪个方向发展呢?Airbnb会考虑实体业务吗?

Greeley 说,一些开发商建造了多入口住宅,专门为未来的房屋共享设计,该公司对这个想法持开放态度。“我认为Airbnb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想要创造独特的短期租赁体验的开发者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这样做。有很多发展正在发生,我们希望尽可能地对此保持开放。”

Greeley也不愿将Airbnb视为酒店业的真正竞争对手,他辩称,这两个市场都有发展空间。并指出,随着全球旅游业的发展,将会有很多赢家。“有很多不同的需求。Airbnb是为社区服务的。一些人追求的是效率或奢华,但Airbnb的目标是满足那些寻求本地体验的旅行者。”

世邦魏理仕全球主管兼高级董事总经理Kevin Mallory质疑,未来可能出现的经济低迷,这是否会给住房共享公司带来与传统酒店更大的挑战。瑰丽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郑志雯(Sonia Cheng)认为,这些公司产品与传统酒店不同,因此不担心经济下滑。

最佳西方酒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id Kong则认为,Airbnb已经彻底改变了它的营销信息,而不是它的产品,因为房屋共享已经存在很多年了。然而,他确实表示,该公司在该行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毫无疑问,他们影响了我们的行业,大大降低了入住率,影响了主要城市的盈利能力。”

近年来,随着Airbnb Plus的推出,Airbnb对商务旅行市场表现出了兴趣,但洲际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Keith Barr表示,Airbnb Plus不太可能深入商务旅行领域。“我在一个会议上问有多少人使用Airbnb,很多人举手;我问有多少人使用Airbnb进行商务旅行,只有少数人举手。然后会场上一位女士问,有多少女性在商务和休闲旅行在使用Airbnb时,没有一只手。品牌有安全第一的责任,Airbnb并没有始终如一地做到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有一部分人不会使用它。”

3、是时候改变我们对“营销”的偏见了

丽笙酒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ederico Gonzalez也强调了市场营销的重要性。他说,千禧一代的旅行者把市场营销重新推上了聚光灯下。在旅行者前来寻找生意之前,让他们记住这一点很重要,这可能是一个挑战。

Gonzalez说:“从投资或营销的角度来看,你必须呆在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地方。你必须在定义品牌和执行品牌上投入越来越多。如果你不交付,你就无法隐藏,他们会告诉全世界。”

郑志雯认为,非传统的营销方式在今天最有可能成功。口碑比任何其他营销工具都重要,这就是为什么社交媒体在许多公司的营销规划中占据了中心地位。事实上,郑志雯指出,尽管许多公司都专注于取悦少数有影响力的名人来宣传自己的业务,但瑰丽所有客人都有自己的影响力。

郑志雯表示,要从不同的角度考虑营销。“几周后,香港瑰丽酒店就开业了,所以在去年年底我们做了一个宣传活动。通常我们会做一些广告,但我们做了一个60人的独家预览晚宴活动。这产生了很多声音。”

国际酒店投资论坛现场。(图片来源:Questex)

4、什么计划对客户满意度有最积极的影响?

全球领先的休闲度假集团Thomas Cook Group凭借自身实力从旅游运营商扩张到了酒店集团。集团首席执行官Peter Fankhauser指出,Casa Cook和Cooks Club品牌专注于通过研究生活方式和文化来迎合新一代的旅行者。这一策略取得了成效,公司75%客人都是新顾客,“我们正在重新发明老式的一揽子旅游。”

“旅行者也越来越注重体验。”璞富腾酒店及度假村首席执行官Lindsey Ueberroth指出,推广一种生活方式比推广忠诚度更重要。她在现场问了几个问题:“当游客住在你的酒店时,你还能为他们提供什么?”“你怎样才能提供一种可能与你的酒店有关的独一无二的体验呢?”“你如何将生活方式的元素融入到这个忠诚计划中?”

UnderTheDoormat分享住宿服务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erilee Karr提到了她所在行业的发展,并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各大酒店品牌都在不同程度上涉足家庭共享领域。她预测到,五年后,每个主要酒店品牌的投资组合中都将有一个家庭住宿品牌。“客人会在特定的情况下选择他们想要的东西。有时候家更有意义;有时候酒店更有意义。品牌会希望提供任何类型的住宿,客户希望能够将这些客人户留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

5、如果有可能,请尽量“协作”

“在一个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的行业里,这个市场有很多参与者的空间。”Karr指出,合作是酒店业的关键。关键是要发展这个行业,让它负责任地制定标准,让每个人都清楚这些标准是什么。

Karr表示,UnderTheDoormat正在启动一项共享行业的认证计划,允许托管公司和管理公司进行房地产审查。从健康和安全标准到消费者保护,所有这些都是酒店获得认证的东西。这类事情将改变我们的行业。“更重要的是,认证等因素将有助于缩小酒店与共享经济之间的差距。新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的合作机会越来越多。”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动共享经济,家庭共享和传统酒店集团之间的合作似乎变得越来越必要。Standard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兼执行合伙人Amar Lalvani回忆起几年前IHIF的一次聚会“这完全是错误的,因为顾客确实想要它,而这才是最终的赢家。”

他认为,要与Airbnb竞争,传统的酒店业模式必须认识到,虽然酒店并不适合所有人,但每个人都需要受到欢迎。“我们能做的但Airbnb做不到的在于,我们把人们聚集在共同的空间里(这样他们就能)获得那种共同的体验。我们思考生活方式、食物和饮料、乐趣、享受、辩论和对话的方式——这些公共空间让我们能够做到Airbnb做不到的事情。”

不过,他承认,如果有人说有些旅行者有时候不想体验Airbnb,那就太天真了。“就我自己而言,我会因为某些原因住在酒店,也会因为其他原因住在Airbnb。必须共存,我认为这种融合将会开始发生。”

像巴塞罗这样的集团还必须在与旅行社的竞争与合作之间找到平衡,尤其是那些像Thomas Cook这样经营自己酒店的旅行社。巴塞罗首席执行官 Raúl González表示:“一方面,我们希望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满意度。这是我们可以一起做的事情。”与此同时,他说,合作的企业总是希望从众所周知的蛋糕中分得更大的一块。“最终,我想赚更多的钱,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创造价值的方式。”

然后是品牌酒店和独立酒店之间的合作,每推出一个软品牌,这条界线就变得更加模糊。Ueberroth指出,这与15年前的竞争截然不同。现在所有的硬品牌都进入了我们的领域。他们都推出了我们50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的复制版。然后人们说,“这会威胁到你吗?”我说,“不,这证明了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是对的。我们为那些酒店所有者、运营商和开发商提供了一个住所,让他们能够灵活地创造和创造旅行者真正想要的体验。”

6、必须考虑到工作分担、工作安排的灵活性

在小组的最后,首席执行官们被问及酒店业如何在未来发展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洲际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Keith Barr指出,与其他行业相比,酒店业仍然过于传统。由于酒店管理层缺乏多样性,尤其是性别多样性,因此,在酒店业再次变得有吸引力之前,还需要克服几个障碍。“(我们)必须考虑到工作分担、工作安排的灵活性,(我们)更注重多样性和包容性,因为由于该行业的历史运作方式,它确实成为了一个对某些个人可能没有吸引力的行业。我们正在流失一些最好的人才到其他行业,因为我们的行业没有改变我们对它的看法。这是行业必须更加严肃对待的事情。”

在Barr看来,酒店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Airbnb或OTA的威胁,而是对新人才的需求,以及全球范围内对移民和移民的不信任日益加深。

世界各国政府仍在低估旅游业对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在酒店业所不断创造的就业机会方面。由于这些工作中有很多都是入门级的,因此培养国内人才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从内而外发展目的地,同时保持强大的跨国关系。他表示:“(2008年)洲际酒店集团去中国时,我就在想这个问题。当时,我们10%员工主要是脱籍人士。去年夏天,我和500人在那里,其中90%是中国人。”

总结

有人还对酒店业自动化的影响和重要性日益增加表示关注。Deutsche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Thomas Willms表示,酒店业仍需要人际互动,尤其是在奢华领域,但他承认,自动化可以用来简化后台流程。

尽管CEO们在某些方面存在分歧,但大家一致认为,只要这个行业在继续发展,所有身处其中的人还有有腿可走。

标签: 旅游 住宿 市场 Airbnb 分享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