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生育已经成为女性职业生涯上最大的阻碍

2019-03-08 09:17:44来源:PingWest品玩  

为女性设下的挑战和陷阱随处可见。

当女性依靠保姆和家政来为自己处理家务,则被人批判是精英主义,因为一般家庭是无法长期承担这笔开销;当处于孕期的女性还在玩命工作,缩短甚至放弃产假,则被人批判是加重了社会对女性成见,让社会错认为女人怀孕时很简单的,有产前、产后忧郁症的女性是矫情和自己内心脆弱;当女性高管享受自己完整的孕期,则被批判是不顾公司的发展与利益……

领英在 2019 年 3 月份发布的《领英“女性职业机会”调研》中显示,结婚、生育往往是女性受到就业歧视的主要顾虑因素。有 32.2% 的女性在生育前后更换了工作,或是离开职场,成为自由职业者。有 46% 的女性由于生育错过职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调研只针对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的职业女性。这些城市就是全中国最为开放,男女地位最为平等,女性权力最受重视的地方,即便如此,女性所受到的就业歧视仍然相当严重。

我们甚至可以进一步说,家庭和生育已经成为女性职业生涯上最大的阻碍。

职场与家庭,怎么选择都不对

家庭和生育是大部分女性必须面对,去经历的人生环节。选择职业放弃家庭,还是选择家庭放弃职业,谁都不愿意做这种二元对立的选择题,哪一个都不是正确答案,但如果你“贪心”得想要兼顾两者,则会更备受质疑。

在互联网行业中,前雅虎 CEO、前 Google 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正是这样备受争议的女性 —— 她在担任雅虎 CEO 的时间里,生了 3 个小孩。

梅耶尔接手的是一个岌岌可危的雅虎,那个时候已经有了 6 个月身孕的她根本顾不及备孕。她经常只睡 4 个小时,保持很快的工作节奏,最终只休了两个星期的产假。在 2012 年财富杂志的活动上,她甚至说,“生孩子其实很容易,是大家把这件事看的太严重了”。

梅耶尔上台之时,有很多女性都期望一个正在孕期的女性 CEO,可以减轻、甚至消除对雇佣孕期女性或者计划怀孕女性的偏见。但过了不久,梅耶尔就失去了女性的支持了。

玛丽莎·梅耶尔

董事会和投资人们自然对梅耶尔做出的牺牲高度赞扬,但这一切,都是通过吞没女性生理特征来实现的 —— 她让社会错认为女性可以像她一样,甚至可以做的更好。

她能够这样平衡家庭与工作,很大原因是在于她是个亿万富翁。为了高强度工作,她雇了多个保姆,自掏腰包在办公室隔壁修建了一个育婴室,得到了一切她想要的帮助,只有极少数人能像梅她这样。

如果梅耶尔是男性 CEO,又或者是个生完孩子或者不准备生孩的女性 CEO,她绝对不会受到如此大的争议。当她做了一个 CEO 该做的事,人们会批判她不够体谅女性;当她做了女性,人们又会批判她不注重工作。即使是梅耶尔,这样有能力,有权势的亿万富翁,也离不开这些指责。

如何给女性提供更多的机会

我们早就不需要再重申女性能力。即使在看似由男性主导的互联网世界,女性从未缺席。在许多关键节点上,女性更是推动了科技的进步。我们随意地就能罗列出一批名单:

世界上的第一位程序员,是一名女性,她是阿达·爱丝(Ada Lovelace);伊芙琳·贝雷津(Evelyn Berezin)制造了第一台计算机化的文字处理器;玛格丽特·汉密尔顿(Margaret Hamilton)曾MIT仪器实验室软件工程部的主管,为阿波罗11号开发软件;格蕾丝·赫柏(Grace Hopper)创开发了第一个高级商用计算机程序语言“COBOL”。

玛格丽特·汉密尔顿(Margaret Hamilton)

离我们更近的,还有前 Google Cloud AI 首席科学家李飞飞,以及前雅虎 CEO、Google 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

女性能力已有无数前人论证过了,但现实是,女性依旧需要更好的环境和理解,才能够协调工作和家庭。

领英人力资源负责人张竞义告诉品玩 PingWest,给女性员工更好的工作环境是有价值的。她表示,年轻一代是更加尊重女性,要求男女平等的,他们这一代进入到职场后,会反向推动企业去思考多元和平等。如果企业做不到面向未来,就跟不上时代,作为一个企业如果不去推动和认同,也肯定成为不了他们的长期雇主。

微软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博士则举了一个例子,她告诉品玩 PingWest,她怀孕恰好碰上微软搬办公室,担心新办公室有污染物的她申请了在家办公。在怀孕期间几乎是在家办公,没有落下工作,甚至还发表了论文。

这两家公司都在通过提供更多的福利,让员工在工作是无后顾之忧,如产假、陪产假,以及援助计划;同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创建社区,去帮助员工连接机会,展现自我,且更好地投入工作。

继续向前走

在职场和家庭做中选择,无论怎么计算,都没有十全十美的答案。

所幸的是,摆在我们面前不再只有一条路,假若你足够有勇气,你甚至可以自己开拓更多的道路。接下来,你可以成为一名好妻子好母亲,更可以与女权运动 200 多年来,在各个领域争取权力的女性同路。

女性第一次大规模投身工作,至今也才刚满 100 年 ——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由于参战各国国内男性劳动力锐减,大批女性走出家庭,进入社会。在英国,至少有 150 万女性是第一次工作,这里面有 75 万人承担了原由男人完成的工作。自此,女性投入工作才成为一种常态。

我们出生在这个时代,女性天然可以投身工作养活自己,这时常会让我们忘记工作这个权利,也是前人为我们争取回来的,是有数千万人的砥砺前进,才有我们现在的习以为常。

女性可以穿裤子,女性能拥有自己独立的银行账户,女性可以从政,女性不再属于男性的财产,而属于我们自己。这一切都不是天然的,全都是争取回来的。我们知道,这一路并不容易。

争取权利,这不是一道算术题,没有解题模板让我们模仿。唯一的答案是,继续,向前走。

标签: 家庭 生育 女性 职业 生涯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