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通过创新让企业来应对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

2019-03-08 09:16:02来源:酷玩儿  

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下,怎样通过创新让企业来应对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魏炜在第二届“知室·共生课堂”演讲中,分享了他对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洞察。

魏炜认为,现在的企业竞争主要是以它们为中心的生态系统的竞争。生态系统有很多不同类型,以小米为例,小米把零售的生态系统的基本元素、硬件生产的生态系统的角色和互联网服务的角色重新组合起来,构造了一个新的生态系统类型。

基于这种生态系统的竞争,魏炜提出,企业想要实现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有四个途径:设界、补缺、觅新和重构。

第一个途径是设界。设界是解决生态系统里面所有资源的效率问题。设界的具体做法很明确也很简单,就是把生态系统当中的有些角色,以前不是你做的,现在变成你做的,或有些以前是你做,现在交给别人去做。魏炜以名创优品为例,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独角兽企业。名创优品就是把零售商一般不做的设计角色由自己来做。再比如说海澜之家,海澜之家把服装品牌商一般都会做的设计角色交给供应商来做,这就是所谓的设界。

第二个是重构。重构是通过生态系统当中每一个主体的交易结构的变化,让生态系统的结构发生大变化,最后创造价值。比方说改变盈利模式,像拼多多就是把电商的分成模式、价差模式改成团购模式,把交易方式从“搜索”方式变成“社交”方式,这就是结构的变化。

第三个是觅新。觅新是在生态系统当中或者生态系统之外,找到不一样的新资源,这个资源能让生态系统创造价值的能力更强。具体做法是在生态系统内把那些没有进入到价值变现过程的资源找出来,可以通过新的交易结构设计,让它产生价值。当然也包括生态系统之外,别的行业、新的技术带来的一些资源,让这个生态系统更有价值。

第四个是补缺。补缺是完善生态系统的结构,就是它的角色要完善。每一个生态系统不可能一开始就是很完备的,比方说手机行业,在生产配件、开发软件的时候,如果想让不同的企业之间能协作顺畅,那么可能需要一个联盟角色,让这些企业能够对接的更方便。也就是弥补生态系统中缺失的角色,通过这种方式来让生态系统创造更多的价值。

魏炜总结,这四个途径本质上都是通过改变自己,来让主体能够应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和变化。

标签: 创新 企业 环境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