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自媒体已经成了整个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019-03-07 09:21:07来源:话娱  

对于大多数电影营销公司来说,无论宣发经费是否充足,在影片上映前也总会选几家自媒体约篇稿。电影自媒体已经成了整个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一篇篇爆款文章在影院之外悄然推动着票房。

《二十二》上映时,《她们在等待道歉,日本政府在等待她们死去…》的阅读量很快达到了800万+。这篇文章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引起了舆论对于慰安妇话题以及《二十二》这部影片的关注。最终《二十二》在排片和内容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拿下了1.7亿票房。

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渐饱和,以及观众新鲜感的消失,电影自媒体已经很少能有帮助某部影片“逆天改命”的力量。随着微信用户对于公众平台的打开率越来越低,流量越发向头部聚集。在这种情况下,头部电影公众号的价值正在提高。

近期,写出《她们在等待道歉,日本政府在等待她们死去…》的电影自媒体“乌鸦电影”完成了微影资本和180中国投资的600万元天使轮融资,具体估值官方渠道尚未披露。不过在资本寒冬中,天使轮拿600万并不容易。如今自媒体的风口期已过,资本的态度更加务实,电影自媒体如何变现已经是近在眼前的问题。

头部大号变现靠什么?

毒舌电影可以算是电影自媒体中的一个标杆。在变现模式方面,创始人何君在毒舌电影完成A轮融资后接受采访时称,毒舌电影在短期内的盈利方式以广告为主。

何君所说的广告指的是毒舌电影偶尔会在推文下方插入的一些硬广。据了解,毒舌电影的第一个接到的第一个广告品牌是可口可乐,价值2000元。如今毒舌电影头条植入广告的价格高达几十万。“毒sir”和“咪蒙”已成为自媒体行业的两大造富神话。

每年上千万的营收本来可以让一个小团队过的很舒服。但是毒舌电影接受了融资,资本的意志必然要逼迫创业者不断突破天花板。

对于毒舌电影来说,有一个近在眼前的提高营收天花板的方式。那就是和电影营销合作,给片方做软广。不过这种变现方式和毒舌电影品牌的创立初衷是相悖的。何君早期在接受采访时说保证每一篇影评都不会是广告。

但是现在也有毒sir粉丝表示某些文章有公关稿痕迹。知乎上也出现了“毒舌电影有没有收钱写公关稿”的问题讨论。目前毒舌电影还没有在公开场合回应过是否接过公关稿。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公关稿确实能在短期内给毒舌电影带来较高的营收增长。

除了广告之外,毒舌电影探索的另一个领域是电商。电商是很多自媒体做大后选择的一条路。不过由于自媒体行业没有哪家公司公布过自己的财报,电商业务能否撑起一片天只有企业自己知道。

包括我们上文提到的“乌鸦电影”在内,头部电影自媒体发展到今天比较明确的变现方式仍然是广告。

盗版资源+贴片广告,电影公号趟出来的“野路子”

对于影迷来说,几乎大多数国外影片资源都很难看到正版。即使有部分引进正版也可能面临删减、打码的问题。因此寻找盗版资源大概是影迷们的“必修课”。

与此同时,帮粉丝找“片源”就成了早期电影自媒体吸粉的一种惯用手段。不过大号们基本还是比较“懂事”的,放给粉丝的片源大多是国内没有引进正版片源的外国影片。当然看盗版这件事是不值得提倡的,也会面临一定的监管风险,大号们很快放弃了这种方式。

但是也有部分自媒体把盗版片源变成了营收手段。有些直接在公众号里兜售片源,但这样风险较大。还有一些竟然利用盗版片源做起了广告。

影迷“插刀弟弟”对记者反映,之前经常下载盗版的网站在片源里“加了料”。一些新出的美剧片源打开后出现了“贴片广告”。每部盗版片源的贴片广告在1-3个之间,时长一般不到5秒。广告内容有爱到、玩客云、造作、老虎证券等APP。片源网站上还有一些电商广告链接。

盗版片源贴片广告截图

这些贴片广告看起来明显制作成本较低,放到这些盗版片源上也花不了多少渠道费用。有些贴片广告“极富创意”。比如这个交友类APP,贴片广告根本自己制作。直接剪一段美剧片段,然后在字幕中硬拐成自己的广告语。整个广告几乎零成本,整个制作时长估计用不了1小时。

据“插刀弟弟”透露,因为方便快捷资源齐全等原因,“圈内”有很多剧迷、影迷用这个网站。用户数量应该会很可观,其传播价值不可小觑。

想在这个美剧网站下载盗版资源需要先注册成为会员。前提条件是关注一个电影公众号,在公众号中取得邀请码。这个公众号是一个功能齐全,每天更新原创文章的电影自媒体,粉丝忠诚度甚至比毒舌电影等大号还要高。公众号的主体是一家公司,看起来养活一个小团队不成问题。

不过盗版资源网站在国内处于严打期。特别是一些直接侵害国内片方版权的网站很容易被举报。就在两天前,国内知名盗版网站“胖鸟电影”被查,站长被拘留且面临15万元罚款。虽说提供美剧、非引进片等和国内版权方利益牵扯不大的盗版片源目前还相对“安全”。但反盗版是大势所趋,风险随时可能会降临。直接或是间接利用盗版片源牟利、吸粉的电影自媒体只能“今朝有酒今朝醉”,说不定哪天就要转行。

标签: 电影 自媒体 产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