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如何“从0到1 ”的创业话题

2019-03-05 09:41:19来源:酷玩儿  

陈春花女士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也是管理咨询界著名专家。陈春花教授不但论著丰厚,是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的管理顾问,同时在管理实践上也有突出的成就。今天要聊得是如何“从0到1 ”的话题,也就是创业。我看好的创业方向主要有下面这五个:

1、农业,食品和食品安全,这其实也属于大消费领域;

2、精准医疗,这属于大健康领域;

3、金融和大数据,其中包括区块链;

4、物联网;

5、文化和体育产业,包括教育领域,特别是幼儿教育。

说完了我看好的创业方向,再来看看,创业者们一般会遇到什么问题。根据我的观察,前来咨询的创业者,主要会面临四个方面问题,分别是:

1、找到方向;

2、要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阶段目标;

3、解决人员和组织架构问题;

4、资本,也就是找钱。

而我的建议一般是这样的:

首先是创业者要保持初心,我认为创业者要保有赤子之心。我们创业一开始,最先想到的什么?一定是我们的梦想和我们追求的理想,以及引发我们去创业的最原始的意念。作为一个创业者,他其实非常需要在自己不断面对挑战和压力的过程中坚持,并且不要忘记最初设立和寻求创业的那个目标。

我也是观察了很多创业者,我觉得有几点,对创业的人来说,可能比较重要,也应该优先考虑。

一是一定要回到市场中去寻找到真正为顾客能够创造价值的点;

二是循序渐进地去做提升、完善和进步,必须在改进当中进行成长,也就是咱们常说的“小步快跑”;

三是必须专注于产品或者服务,而不是先去考虑营销;

最后一个也是比较重要的部分就是要贴近市场、贴近顾客。

所以对一个有创业想法的人来说,如果想去创业,首先要问问自己是否具备创业者的基本素质,问问自己能不能够带领队伍,形成一个创业的团队;问问自己愿不愿意、是否有耐心把创业必须要做的事情做好、是否能够真正专注于产品与顾客的价值创造。如果这些都有答案,而且很肯定,恭喜你,你可以去创业,而且将会成为一个好的创业者。

标签: 陈春花 话题 创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