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S2B2C平台为小B代购提供从货源到海关、国际物流、仓储、清关等一站式服务

2019-02-28 14:43:45  

2019年1月1日,新《电商法》正式实施,个人代购被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范畴,跨境电商平台需要报送商家的身份信息和纳税相关信息。增加的税务成本让代购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了价格优势,同时正规化运营加大了管理难度和成本。

跨境采购对代购们来说不再经济,当大量代购主动或被动放弃自采自购,很多人看到了新的行业机会。针对小B代购的痛点,出现了一些跨境S2B2C平台,想要为小B提供从货源到海关、国际物流、仓储、清关等一站式服务,帮助代购正规化运营,提高效率,比如36氪曾报道过的买手特工、魔法灯等。

今天要介绍的马克也是一家服务小B代购的S2B2C平台,不过不同的是,马克的运营逻辑是“销代存”,而不是常见的“存代销”。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后者是先有货再卖货,本质是商家为货寻找通路;而前者是先确定购买意愿再进货,是依据消费者需求为其寻找商品,这也更符合代购的行为模式。

“销代存”的好处是,消费者购买商品不会被平台的库存所限制,而难度也显而易见,最核心的是平台要有足够丰富的品类,能满足消费者的大量长尾需求。

马克创始人张巍同时也是自由人媒体集团董事长,这是一家为海外品牌商户提供营销全案的媒体公司,2018年GMV已达10亿人民币。张巍告诉36氪,经过多年积累,自由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上万家境外免税店、大型商场和药妆连锁品牌零售店资源,覆盖的SKU数量超过9000万个。

此外,在各大机场、旅行社门店、免税店,自由人以优惠券、WI-FI等形式精准触达小B代购,并与全国超过70%的代购达成合作关系。不过对马克而言,主要服务中型规模的代购,要求月交易流水超过20万人民币。

对于上游供应链和小B代购都拥有现成的资源,缺的只是一个连接的产品。早期马克首先用交易工具切入,通过马克APP,代购可以发起“购物清单”,分享给消费者填写需求,降低沟通成本和管理成本。收集需求后,平台会在目的地统一下单,集中发货,代购无需垫付资金,也无需承担运输风险和海关风险。

不过平台还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当消费者随代购迁移到平台时,如何维持其信任关系?张巍表示,区别于友商们从国际贸易公司采购商品,马克的商品来自各大免税店、大型商场和药妆连锁品牌零售店,与代购人肉带货的渠道并无差异,平台在消费者端也会展示其货品具体的渠道信息,增强消费者信任度。马克均与已覆盖的过万家门店及连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能为小B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缓解其因税务成本增加而带来的经营压力。

对平台而言,盈利点在于商品差价,当发展到一定阶段,马克想要打造一个境外购物生态,为上游品牌方和代购提供更深度的服务。目前马克的APP和小程序均已上线,接下来团队的重心是搭建一个合规平台,完善交易闭环。

马克创始人张巍

马克团队现在共有13人,创始人兼CEO张巍是连续创业者,在香港、美国、欧洲学习生活10年以上,曾任Passport Chine(欧美入境旅行社)中国区总经理,Bplus Travel International 合伙人,现任自由人媒体集团董事长;合伙人兼CTO曾任阿里巴巴资深专家、华为数据中心总工办专家、第九城市技术总监,曾负责天猫聚石塔电商云、淘宝开放平台、淘宝服务市场。目前马克正在寻求Pre-A轮融资。

标签: 跨境 S2B2C 平台 小B代购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