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瞄准科创和双创新坐标 定义创业新范式

2019-02-27 17:29:33来源:微软丹棱街5号  

2019年2月26日,以“创业不止,连接不凡”为主题的微软加速器·上海创新日在沪举行。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区长方世忠、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 Alain Crozier )、上海仪电集团总裁蔡小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英、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石燕、上海仪电集团副总裁陈靖、微软加速器全球 CTO James Turnbull 、微软加速器北亚董事总经理兼微软加速器·上海驻企 CEO 周健、微软加速器·上海驻企 CTO 俞榕,以及诸多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美商会、优秀创业公司、风险投资机构、微软技术资深专家、媒体等逾千人参与创新日活动,聚焦前沿领域技术专题、探讨行业创新洞见。19家优秀的微软加速器·上海校友企业代表展示了最新加速成果。此外当天,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未来三年将在双创孵化、人才汇聚及创新融合生态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双创新范式得验证 微软与徐汇区再续三年之约

根据新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和微软技术中心(上海)将入驻徐汇区,并将协同先期落地的微软加速器(上海)和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徐汇双创社区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基地(云赛空间),推动形成聚焦于人工智能的共享创新生态,助力徐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集聚区。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表示:“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所引领的数字化转型给全球各行各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徐汇区正聚焦人工智能这个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引擎,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创造了理想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微软希望通过进一步的战略合作,依托微软的技术和平台优势,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在徐汇区的产业聚集和发展,为更多徐汇区科创企业赋能。”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

瞄准科创和双创新坐标 徐汇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是构建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徐汇成功举办。今年,徐汇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推进人工智能和徐汇滨江融合发展的“一号工程”,与顶尖技术平台合作开展城市级人工智能应用规划和建设,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高地新地标和核心区,将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努力形成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产业磁力场和应用示范田。实施人工智能发展“T计划”,深化“一核一极一带”空间格局,着力构建技术、人才、资本、服务等要素汇聚的创新生态。

二是构建创新策源转化新引擎。鼓励高校院所和企业联合设立研发平台和创新联盟,发挥微软加速器等国际化创新平台的集聚效应,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一体化和社区、街区、孵化区相融合的新型双创载体,催生更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厚植创新创业的热土和沃土。

三是构建最优营商服务新环境。做优“一网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审批职能和审批人员“两集中”改革,提升“零差别”受理质量。推动“一网通办”向社区、园区、功能区延伸,让政府管理更智能,让政务服务更便利,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

四是构建人才集聚发展新生态。深化实施光启高峰人才计划,大力引进战略科学家、青年人才和科技经理人,全方位优化人才服务体系,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和综合服务,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生态,把徐汇打造成更多年轻人向往的追梦之地。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方世忠区长表示:“微软加速器•上海作为微软全球第八个加速器,自正式运营以来,充分发挥微软品牌、技术、平台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凸显国际化与专业化优势,致力于为创新企业提供顶尖、专业的创业服务,让最宝贵的资源、最有价值的需求和最优秀的大脑集聚到一起。在加速器之前毕业的团队中,相继有优维科技、润银至辐、冰维智能、菱伊智能、博赟软件、硅星信息等公司选择在上海、在徐汇发展,为上海徐汇实现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驱动注入更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在创新创业和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的热潮中,我们迫切希望能以微软加速器为‘枢纽’,进一步发挥微软的创新生态资源及品牌优势,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吸引更多国际、国内的优秀项目和团队落户,让更多创新创业的梦想从徐汇启航。我们真诚欢迎第四期团队中有更多的校友选择在徐汇这片创新的沃土生根发展壮大,共同助力徐汇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建设。“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方世忠区长

微软“双创金字塔“ 创业生态全覆盖

在上述战略合作背景下,微软加速器宣布战略的进一步升级。作为微软在中国双创生态建设的重要践行者和纽带,微软加速器将更全面和深入地对接微软在全球及本地的资源,包括全球创新创业平台级服务项目微软创业扶持计划、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科研技术资源,并通过成熟的共同拓展市场及创业者社区、创业开发者社区等服务助推中国双创生态发展。

战略升级后,微软的双创生态架构将更加丰富,服务的双创生态参与者更加广泛,自上而下形成微软加速器、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和微软创业扶持计划三层架构。位于北京、上海的微软加速器作为金字塔塔尖,帮助A轮及A轮以后的创业公司实现从1到 N 的成长;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作为中间,致力于为从0到1的创新者提供孵化服务,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21个孵化基地。作为三层架构的底层,此次宣布的微软创业扶持计划是帮助更加广泛的创业公司获得技术、业务及共同销售等支持。任何创业团队均可根据自身发展阶段,申请微软加速器、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或创业扶持计划,并可享受微软智能云服务。

共拓市场多赢 创业社区予力

去年,微软宣布 Microsoft for Startups 项目并投入5亿美元的共同销售资源,进一步扩大包括 Azure 智能云在内的技术、业务支持,促进与本地生态合作;如今,共同销售服务已成熟,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将由微软指定的专属成功经理提供全方位、成体系的服务与支持。例如,微软加速器·上海一期校友企业驿氪( EasyRetailPro )已成为微软全渠道事业部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并得到了微软加速器对接的微软全渠道事业部、Azure 技术相关团队等多个团队的帮助,通过 Azure PaaS 层服务成功减轻了驿氪零售运营管理系统EZR的运营负担,并已吸引20家企业采用了基于微软 Azure 智能云的 SCRM 平台,打造各个品牌的自有流量池;微软加速器·上海一期校友企业才云( Caicloud )在微软的推荐和帮助下,赢得了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唯品会的订单,才云基于 Azure 智能云的技术方案解决了数字化精准营销系统和电商平台的商品布局难题,帮助唯品会赢得了海外市场,才云 CEO 张鑫也在2018微软在西雅图召开的全球技术大会 BUILD 上和来自全球的企业客户和技术人员分享了成功案例。通过参与微软加速器举办的客户对接会、创客行、黑客松,历届校友企业还有机会将创新技术解决方案进行展示,与包括沃尔玛、可口可乐、百威英博、迪卡侬,欧莱雅,默克等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此外,微软加速器还将持续投入众多资源,打造创业者社区和创业开发者社区,帮助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团队,快速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实现商业增长。

微软加速器全球 CTO James Turnbull 表示:“我们奉行‘创业支持、共赢发展’的理念,深信初创企业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微软希望能够让各个阶段的创业者释放更大潜力,获得更多成长。我们帮助初创企业开发和集成前沿技术,包括 Azure 和开源技术,并通过微软全球技术学习平台 Microsoft Learn 和创业开发者社区,帮助创业企业更好地发挥新技术的价值。“

微软加速器全球 CTO James Turnbull

微软加速器北亚董事总经理兼微软加速器·上海驻企 CEO 周健表示:“微软加速器作为微软全球双创生态的重要连接,已成功定义了‘双创新范式’。今年,我们很高兴能够与政府、投资机构、行业领先企业和技术社区,建立更全面、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共造一个更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接下来,我们还会将创新日以路演的形式,推广到全国各地,帮助更广大区域的双创生态发展。“

微软加速器北亚董事总经理兼微软加速器·上海驻企CEO周健

截止2019年2月,微软加速器在中国北京和上海已累计为302家创业企业成功加速。其中,微软加速器·上海自2017年成立以来,成功加速的企业已达60家,即将入驻的第五期校友企业16家。校友企业总估值超过712亿元人民币,包括:估值1-10亿元30家,估值10-50亿元29家,估值50-100亿元1家。在为校友企业加速期间,微软加速器·上海除提供技术支持外,还积极为校友企业对接具有影响力企业及合作伙伴,如通过举行 VCDay 等方式,帮助校友企业推进与高榕资本、红点投资、宽带资本、软银中国等顶尖创投机构顶级投资机构的对接;携手产业头部企业,如与零售巨头沃尔玛举办 Hack Tour 创客行系列活动,促进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的共识,与普华永道合作,向创业企业传输数字化时代利用数字力量赋能企业客户的经验等。

标签: 微软 科创 双创 创业 新范式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