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

2019-02-26 17:19:32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6日,《叶班长台海频道》项目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进行路演。当日,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等三大主题的11个入围项目将角逐桂冠。本次大赛受到海峡两岸新媒体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张斌 摄

2月26日,《叶班长台海频道》项目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进行路演。当日,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等三大主题的11个入围项目将角逐桂冠。本次大赛受到海峡两岸新媒体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张斌 摄

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打响 11个项目平潭大比拼

中新网福建平潭2月26日电 (卢金福 冯川叶)“团队够不够牛?擅长什么?”、“项目在其他城市落地,如何做推广?”26日,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打响,11个参赛项目在现场进行了路演,全力角逐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等三大主题的桂冠,现场精彩不断,评委对项目的运营细节、创始团队和商业模式频频发问并点评,引发了一场“头脑风暴”。

2月26日,《亲子育儿类自媒体营销》项目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进行路演。当日,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等三大主题的11个入围项目将角逐桂冠。本次大赛受到海峡两岸新媒体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张斌 摄

据了解,大赛在去年11月正式启动后,分别在平潭、厦门、泉州举办新营销、新内容和新应用主题的赛事,最终11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其中,新内容类别的有《叶班长台海频道》《觅世自媒体短视频》《三条老舌文化漫谈脱口秀》《网络电影惊情32小时》,新营销类别的有《内容电商新生态》《爸道育儿:本地最具号召力的亲子营销IP》《寺院禅房体验住宿》,新应用类别的有《车联网大数据运营》《基于人工智能的图片视频深度压缩与增强》《智能互动橱窗》《居家健康管理与照护系统》。

此次决赛评委阵容强大,组委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汇银资本创始人陈锐华,七匹狼创投总经理马萍萍,IBM福建分公司总经理郑芝辉等嘉宾担任评委。现场,在10分钟的项目路演、5分钟的评委互动中,每个参赛队伍都拿出了浑身解数,全面阐述了各自项目的概况、优势亮点、商业模式,市场前景和发展规划等,与评委展开互动交流。

《叶班长台海频道》团队成员许巧娜曾是厦门一家报社跑涉台新闻的记者,她介绍说,《叶班长台海频道》是一个以台海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网络产品,用大量原创内容打造“叶班长”两岸大IP,打通变现之路,并加入各类涉台活动运营等。“我们有在台湾的网络平台和社群上做推广,通过节目能让两岸的青年多融合多交流,加深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

2月26日,由台湾创业团队开发的新应用《居家健康管理与照护系统》项目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进行路演。当日,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等三大主题的11个入围项目将角逐桂冠。本次大赛受到海峡两岸新媒体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张斌 摄

许巧娜聊及自己和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还有一段缘份,她曾作为报社驻台记者采访了大赛在台湾举办的分赛,她说,大赛聚集了许多优质的新媒体创业项目,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学习。

来自台湾的陈俊仁去年来到厦门创业,成立了厦门三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开发居家健康管理与照护系统,他说,大陆现在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智能医疗健康管理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智能化系统可以降低子女对于父母的照顾成本,以及减少社会的负担,在少子化时代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陈俊仁提到,通过参加此次比赛,接触了两岸许多优秀的项目和团队,能够进一步了解不同的营销模式和市场,“收获蛮多的,大赛对于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项目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

评委郑博宇是一名台湾创业青年,他表示,此次入围决赛的项目各具特色,不少项目创意十足,有很大的市场前景。他说,大赛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具有很大的意义,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两岸新媒体创业的平台不一样,许多台湾的新媒体项目在大陆落地碰到最大问题是工具不一样,营销方法也不一样,可能会水土不服,需要去深入了解研究,让项目更接地气,内容上要做到台湾人看得懂,大陆的民众也很有兴趣。”

评委陈锐华用“惊喜”来形容此次决赛的项目,许多项目和选手比想象的还要优秀。他表示,无论是在团队综合素质还是创新意识和选择市场的方向都相当不错,一些项目选手对商业的深度思考也很出人意料。和前几届相比,本届的参赛项目更加成熟。

“有好几个项目我都很感兴趣。大赛结束后,我会和他们进一步交流。”陈锐华说,现场不少项目都吸引了他的关注,其中新内容类别的“觅世”项目市场定位准,在短短的时间内成功获得了流量变现,项目发展前景良好。新营销类的“爸道育儿”,它的内容很有针对性,目前的运营状况也很良好,不足之处是对未来的商业扩张还没有整体的规划。陈锐华认为,此次参赛项目都十分有潜力,通过投资机构的赋能,相信会对项目的未来发展有较大的提升。

总决赛路演结束后,最终将综合网络投票结果及评委打分情况评出最具传播力新媒体内容奖、最具传播力新媒体内容入围奖;最具竞争力新媒体营销奖、最具竞争力新媒体营销入围奖;最具创新力新媒体应用奖、最具创新力新媒体应用入围奖。(完)

标签: 海峡 两岸 新媒体 创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