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莱科技获2000万A轮融资 全面的技术支持与产品服务 给工业机器人装上眼睛

2019-02-26 11:57:11来源:36氪  

36氪获悉,工业机器人激光视觉解决方案商,英莱科技获2000万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团队建设、产品研发和推广。此前,英莱科技曾获北京诺宝通达资本运营中心A轮战略投资。

在“机器换人”趋势下,工业机器人体量快速增长,其中焊接领域应用占据很大销售比例,综合统计2018年中国焊接机器人销售数量超过5万台。

传统焊接机器人要求工件和卡具非常精确,针对一般加工有偏差的工件,会发生焊接不良、产品报废。而通过视觉技术对焊接点位、轨迹进行实时定位和矫正,可以改善该问题。由于焊接工作环境非常恶劣,包括烟尘、弧光、金属飞溅等,采用强穿透性的激光视觉是目前较好的解决方案。

英莱科技即是一家激光视觉焊接系统解决方案商,自研激光传感器硬件和软件算法,与工业焊接机器人配套,帮助客户提高工业焊接效率和质量。

英莱科技的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主要由激光传感器和控制主机组成。激光传感器用于焊缝信息的主动采集,而控制主机负责焊缝信息的实时处理,并与工业机器人或焊接专机保持实时通讯。系统具有寻位与跟踪功能,能同时满足高效定位和过程矫正。

英莱科技CEO袁雷表示,基于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相比于“盲焊”模式,可以将机器人焊接合格率从60%提升至99%左右。

激光视觉焊接系统的难点主要有三块:光学、软件算法、机器人通信。其中机器人通信指的是,激光视觉传感器如何与焊接机器人本体进行通信,这里的难点不在技术层面,而在于是否能对接到机器人的通信协议。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占据了焊接机器人半数以上的市场,其通信协议是封闭的。

英莱科技的一大优势是,已取得德国KUKA、日本FANUC、瑞典ABB、日本安川,全部四大家族的官方授权通信保密协议,因而能快速、可靠的解决机器人通信问题。

激光视觉传感器领域,国外公司研究远早于国内,并且国外激光视觉品牌在中国多年占据主要市场,英莱科技如何与它们竞争呢?

袁雷告诉36氪,英莱科技的产品,在性能、功能和应用上通过了KUKA德国技术中心,以及其他多家机器人公司中国技术部门的测试,成为KUKA机器人系统软件直接支持的全球第四家激光视觉传感器品牌。通过机器人厂家的认可与支持,让英莱的品牌影响力与进口品牌的差距不断减小。

英莱科技的优势在于更全面的技术支持与产品服务。由于国内生产环境比国外普遍差很多,包括不同型号、品牌、年代的工业机器人混杂,生产过程不规范等,很多时候需要定制化的进行软件算法适配、工艺开发等工作,英莱科技能调度研发进行贴身服务、快速响应。

盈利模式上,英莱科技通过产品销售和后续服务收费,官方资料显示,英莱科技从2015年至今,每年营收保持2~3倍增长,2018年营收达一千多万元。先后取得了郑州宇通、上海通用、中车集团、徐工集团、广起重工等多家龙头企业的产品认可和批量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英莱科技产品由于能直接对接工业机器人的通信、控制协议,因而能读取完备的机器人状态数据,可以为工业互联网等应用提供宝贵的数据来源,这或许也能在未来为其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标签: 英莱科技 融资 技术 机器人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