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创业公司的总融资达到995亿美元 创18年来最高纪录

2019-01-09 13:27:10来源: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根据来自普华永道(PwC)与CBInsights联合出品的最新MoneyTree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创业公司的总融资达到995亿美元,创下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代以来的最高记录。

报告指出,推动这一创纪录融资数据的公司包括去年大热游戏《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10月份融资12.5亿美元)、智能建筑公司Katerra(融资8.65亿美元)、第三方杂货配送公司Instacart(6亿美元)、美国外卖送餐初创公司DoorDash(5.35亿美元)、自动驾驶公司Zoox(5亿美元)以及混合现实公司Magic Leap(4.61亿美元)。

在去年一年中,单单融资规模在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数量就达到184起,远超2017年的120起。另外,还有53家公司的估值在2018年超过10亿美元,同样创下历史纪录。

不过,虽然去年美国创企的风险投资总额有所上升,但投资交易数目却迎来了下降,全年交易量仅5536起,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位。但这一情况符合了交易数目减少、交易规模增加的整体趋势。

另外,去年创企种子轮交易量下降了25%,而种子轮融资在2013年曾占到所有交易量的36%。

对此,CB Insights首席执行官安纳德-森沃尔(Anand Sanwal)表示,更少的种子轮融资将对风投生态系统产生深远影响。

“从前,投资者会更多地在种子轮投入资金,创业公司也在经历了适者生存的达芬奇法则后,只留下来一小部分成功的企业。接着,这部分企业或许可以熬过A轮、B轮,甚至更多轮融资,然后其中的极少数最终则成长为大公司。不过,如果种子轮融资交易越来越少,那么日后有机会成长为大公司的创业公司也将越来越少。”

在华盛顿州,去年所有得到风投投资的企业一共在175起交易中融资20亿美元,这一交易数量创下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诸如Convoy(1.98亿美元融资轮)、Rover(1.55亿美元)、OfferUp(1.19亿美元)、Qumulo(9300万美元)和Outreach(6500亿美元)等西雅图本地企业成功帮助该地吸收了大量风险资本。

但与湾区相比,华盛顿州的数量级依旧相差甚远,因为去年包括旧金山和南湾地区的公司融资总金额高达460亿美元。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越来越多的本地投资者和其他地区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对西雅图的创业公司产生浓厚兴趣。

今年初,普华永道合伙人克里斯-塞尔(Chris Seel)曾指出,风险投资水平的上升得益于诸多因素,其中包括风投公司自己筹集大量资金,以及更多的IPO活动。

过去数年,很多科技公司选择不上市,而是通过现金充裕的私募投资公司为自己筹集资金。CB Insights之前曾报道称,就去年上市的公司而言,从它们的第一轮融资到最后上市之间的平均时间间隔为10.1年,远高于2013年的6.9年间隔。在2018年,1亿美元规模以上的私募融资数量也是美国风投支持的科技IPO数量的6倍有余。

我几乎可以肯定的是,2019年将成为科技板块的IPO大年,因为包括Uber、Lyft、Slack、Palantir、Pinterest、Airbnb、Zoom、Postmates、CrowdStrike、Couldflare等企业均宣布或者传闻有上市计划。(腾讯科技编译/汤姆)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