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经开区多措支持创新创业 推动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

2018-12-21 14:46:40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表彰大会20日下午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上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虎林表示,为深化校企、校地、校校合作,兰州经开区联合辖区院校连续四年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达1584项,优秀项目352项,参与师生近万人,累计奖励资金380万元。“这更好的推动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把好的想法和项目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实体。”

据了解,此次表彰大会对辖区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大学科技园及“经开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奖励。此举旨在进一步激励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今天对46家企业、4所大学的131个‘双创’大赛团队共奖励630万元,这是兰州经开区历年来奖励数额最高、获奖励主体最多的一次。”李虎林表示。

图为2018“经开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介绍创新项目。(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2018“经开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介绍创新项目。(资料图) 钟欣 摄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很好的表现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大赛上不仅见到了同龄人开发的一些新技术、成果等,同时也通过与队友的合作,对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与人相处、临场发挥等方面都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兰州市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服务系婚庆与管理专业学生袁宁和团队的“桃蹊轩”中式饰品定制工坊项目,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经开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特等奖。

袁宁说,刚开始建立工作室的时候,只想着利用课余时间手工制作一些饰品,赚些零花钱。后来得知有这样一个大赛后,觉得这对自己和团队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前期的准备资料、到后期出稿,制作成品,花费了非常多的心血,“没想到项目获得了特等奖,这不仅是对付出的肯定,更是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

“通过举办赛事,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得到激发,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同时进一步促进学校科研成果转化,能够有更多更好的项目进入市场。”甘肃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汪精海表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核心就是要深化校企、校地、校校合作,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使得一批批学生创业团队得到了成长,培养了一批具有市场前景可落地的项目。

图为2018“经开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赛区决赛启幕。(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2018“经开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赛区决赛启幕。(资料图) 钟欣 摄

李虎林介绍说,近年来,兰州经开区作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大建设主体之一,通过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完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企业与院校的创新主体作用,创新创业成果丰硕。

而在2015年,兰州经开区高新技术仅有19家,经过三年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自2016年开始认证以来,以每年15家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达到51家。

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近年来,兰州经开区从国家、省、市商务、工信、科技、发改、社会保障等部门争取各类扶持资金达到1.5亿元以上。同时,每年列支1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用于企业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成果转化、孵化平台建设。每年还组织金融机构、企业对接活动,设立了2.5亿元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帮助企业融资达到2亿元。

甘肃天霖环保有限科技公司获评优秀科技企业,获得10万元奖励,该公司副总经理崔玲说,作为一个环保型科技企业,以后要做大做强,科技创新是首要。今年该公司科技方面总共获得了80万元奖励,“对一个才发展了三年的企业来说,这些奖励对企业健康发展、成长有非常大的作用”。

李虎林表示,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下一步,兰州经开区要在引进和吸收先进科技、先进管理理念,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鼓励支持企业建立自身的技术创新体系,引进科技人才等方面加大力度。(完)(杜萍)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