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造车”时代 智能网联汽车是开放合作的平台

2018-11-05 15:55:27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中国汽车销售市场增速不仅出现了回落,甚至开始出现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9月销售239.41万辆,同比下降11.55%,降幅达到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值。

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资本仍旧大量涌向造车行业,最典型的案例便是近两年来新兴造车势力快速崛起。实力的对决,某种程度来说也是资金的对决。

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乏力的宏观局势之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保持较高增速,而智能网联汽车已开始成为下一个风口。

亿万级新产业

10月21日,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刚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2018年)》,明确了到2022年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北京市规划中的2022年千亿规模仅仅是一个缩影。

闭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的管理规定》。 “多年前,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无线电频率与汽车会联系在一起。”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远生说。

在他看来,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汽车产业深度融合,一个亿万级的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产业正应运而生。

目前,无线电频率已成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领域。谢远生表示,2020年~2025年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新型汽车将快速发展。据悉,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工信部规划了20MHz带宽频率资源,以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中长期频率使用需求。

智能网联汽车不仅能改善交通安全问题,更为中国汽车发展提供了“超车”的机会。

“全世界大概每一分钟因交通事故死亡一人。交通拥堵还浪费了时间,增加了排放。有经验表明,通过交通智能化管理,可以改进这些状况。”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

邬贺铨直言:“智能网联汽车是一个产业。目前,复杂的信息电子产品、汽车电子系统占到汽车成本的30%~60%,而且是汽车的主要利润所在。” 据邬贺铨介绍,国外测算全球汽车电子系统市场规模每年有1680亿美元,车联网带动新增市场1300亿美元,二者相加近3000亿美元(约合两万多亿人民币)。未来汽车的创新80%将来自汽车电子和智能网联系统。

多年来,中国汽车电子系统几乎全部为进口。如不掌握汽车电子系统,将来中国也无法进入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领域,城市的智慧交通也不可能彻底实现。

“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换代的新机遇,我们不能再错过。”邬贺铨说。

智能网联汽车是开放合作的平台

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对于自主品牌北汽、长安来说,他们更相信合作的力量。

10月21日,北汽集团与博世、采埃孚、海拉、松下等12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携手国内外零部件企业、高新技术公司,整合优势资源,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产品领域展开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涉及北汽集团旗下整车研发、制造业务板块以及海纳川零部件业务板块。

不久前,北汽集团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海豚+”战略。根据计划,到2022年,北汽集团将力争具备世界一流的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功能。

“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是开放合作的平台,谁也不能全部通吃,里面涉及的互联网、软件、芯片等都不是原来传统的汽车行业所能覆盖的。”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孔凡忠说。

数月之前,长安宣布了在智能网联方面的规划。其伙伴既有宁德时代、博世集团、蔚来汽车、滴滴集团等汽车产业链和出行界的,也有百度、京东、科大讯飞、英特尔、腾讯等跨界合作的。包括华为、比亚迪等也与长安汽车深度联手。

长安汽车已决定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投入16亿元,并在自动驾驶方式和技术架构方面掌握数据融合、规划决策、控制执行等20项关键技术。在2018年至2020年间,长安汽车将继续完善研发布局,加强智能化研发,以“智能汽车引领者”为目标,并在未来10年投入200亿,团队规模扩张至2000人。

“开门造车”时代

在智能网联的浪潮中,参与竞争者不仅包括传统汽车企业北汽、长安等,还包括众多新兴造车势力,如小鹏汽车等。竞争模式却区别于以往,更多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日前已发布DiLink系统,已开放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汽车产业的开放也是迫在眉睫。智能网联汽车的开放体系也将对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产业产生影响。

比亚迪董事会主席王传福认为,智能化的关键是开放,目前大量的智能化技术为通用技术,只要各方开放平台就能实现共享、互联、互通,集成创新。

在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看来,未来一定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而这些是依托在新能源汽车之上的。“智能汽车是唯一的年销过百万、零件数过万、代码量过百万行的软硬件产品。”在何小鹏看来,这无论对哪一家智能汽车企业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

腾讯近日宣布了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转型,其中,汽车产业是一大重点。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看来,智能网联汽车是跨界融合的创新载体,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科技公司一起携手。“开门造车”正在成为现实,需要通过跨界协作来共建一个新的产业生态。

与此同时,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对中国相对落后的政策、法规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邬贺铨所说,智能网联汽车带来技术、政策、法规等多方面的挑战,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化还在进行中。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