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播足球创始人董路:中国足球小将的IP探索

2018-11-05 15:46:53来源:人民网  

“由攻转守时,当你距球较远,你只要跟住离你最近的那个人,就是对防守作出的最大贡献。’请注意视频里小邝的行动!”

11月1日,足球评论人、乐播足球创始人董路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写到,并配以“小邝”参加足球比赛的视频。

“小邝”便是广州东山体校的11号邝兆镭。但这位2009年出生的少年,还有另一个身份——乐播足球的“中国足球小将”成员。

2016年,已在足球评论界积累了一定名气和资源的董路,和合伙人郭盛斌一起创办了北京乐播足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定位足球短视频内容领域,并在成立之初便获得了华映资本5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在今年获得了由腾讯TOPIC基金投资千万级Pre-A轮融资,估值达亿元。

同时,乐播足球由最初的足球短视频内容定位,过度到以“中国足球小将”为品牌的低龄化青少年足球赛事IP的打造上。乐播足球的转型,对于董路来说,是一场“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业攻坚战,是内容垂直领域创业者在时代浪潮里辗转探索的缩影,也是IP开发、变现实践者在“风口”下前行的一次野望。

探索

如今,再次回忆起2016年创立乐播足球,这位曾在北京卫视《奥运特别节目》、新浪《围观世界杯》、优酷《大话世界杯》等体育节目中频频出现的媒体评论人士,直言自己并不是“图热闹”,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

2016年正值短视频创业井喷的一年。这一年,短视频内容公司野蛮生长,一下科技、Papi酱、即刻视频、二更视频等致力于短视频内容生产的新晋创业公司,在攫取移动互联网的又一波流量红利的同时,也吸引着市场触觉敏锐的投资方的青睐;与此同时,超级网红、老牌视频内容生产商、头部垂直栏目也逐渐利用自己的优势,从单一内容生产者转型MCN。

此时,在足球行业有一定积累,已经娴熟于视频制作推广的董路,作为媒体大V,看到了足球和短视频内容领域的商机。

当董路当时的计划中,乐播足球的盈利模式与当时涌现出的大多短视频内容公司并无太大区别——电商、广告、网红流量变现等模式,成为当时的首选。

“我们当时就生产内容,获取更多的流量,谋求广告植入、冠名播出等流量变现形式和衍生品开发。”如今再次会议起创业之初的模式,董路更多了一份对视频内容产业的思考,“乐播足球起初制作了不少视频节目,也签约了一些当红主播,试图打造公司自己的网红IP,继而再制作个性化的付费内容。”

董路坦言,乐播足球前期的定位和发展,与当时其它寻求IP孵化、变现的内容创业公司并无太大差异。

个人微博粉丝量为1529万的董路,其个人品牌IP的价值和乐播足球的结合,为公司早期流量的获取,带来了一定的优势。但在早期流量获得后的市场化转化及用户留存方面,董路依然觉得乐播足球的路,走得并没有想象中的顺畅。

转型

版权与移动互联网普及带来的用户消费方式的改变,是如今董路总结公司起步初期发展并不容易的两个原因。当时,董路所做的足球内容视频大多依附于乐视体育、新浪体育、腾讯体育等平台的版权,乐播足球本身并无相关版权;另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的普及,移动视频形势与内容的多样,网民获取内容渠道的多远,传统网络用户的黏性并不容易保持。

“乐播足球当时做的一些网红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董路坐在办公室里一边看着办公桌上中国足球小将获得的一些社会荣誉,一边说起了乐播足球的转型历程。

2017年,运营了一年多的乐播足球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境。

“眼瞧着账上的500万就花的差不多了,还剩个百八十万。”董路意识到,公司的运营思路和模式需要改变了。

在这种情况下,董路决定集中公司的优质资源,集中开发针对青少年的足球IP——“中国足球小将”项目。这既是从公司战略层面出发的一种考虑,也是董路作为一名基层教练多年以来信念的坚持,他希望在今天利用自己的力量为足球行业的发展进行探索。

“中国足球小将”从全国范围内网罗优秀青少年足球人才,以集训比赛的方式为爱好足球的少年搭建起表现平台。2017年7月,乐播足球打造的“足球神童挑战赛”的线上征集活动和“百队杯”足球赛直播,让董路看到青少年足球赛事的市场前景。8月27日,乐播足球以参加百队杯的小球员为班底,在上海落地了第一站“中国足球小将”赛事。

“之前在足球行业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业余足球领域里针对5-10岁年龄段孩子的训练还欠缺很多,这些热爱足球的少年缺少高规格、大规模、跨地域的高水平比赛。”董路说到,在做赛事筹备、运营的过程中,乐播足球把5-10岁热爱足球的孩子及其家长汇集在一起,形成更大的社群平台,以此作为足球小将IP创造的基础之一。而且短视频业务,则从一开始的核心定位逐渐延伸成为各种业务的媒介形式。

野望

“在广告、电商之外,乐播初步走通了短视频变现的第三条路径,即内容带动线下赛事及青训,所产生的内容及IP再反哺线上。”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曾做为乐播足球的投资人表示,在顶级IP和大众健身之间,国内体育产业还有广阔的空间和大量的玩法值得探索。

在眼下中国足球小将的运营模式里,乐播足球面向全国公开选才,继而进行集训组队,并把每一次比赛都呈现在观众面前。组队之后,也会带领小将们赴英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参加友谊比赛。

同时,利用乐播足球积累的媒介平台进行赛事策划和推广宣传。图文资讯、赛事直播、短视频内容传播和公司相关自媒体平台是目前的主要方式。

“就经营模式来说,足球小将在选拨少年球员时不收钱、不签约、不挖人,目前主要靠赞助、广告、版权和周边产品来支撑其发展。”董路直言,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乐播足球曾策划足球小将们通过品牌合作的形式参与到世界杯中去,并参与拍摄了伊利世界杯期间的广告,但“现在收入主要来自品牌赞助商广告和IP授权合作”。

此外,董路也在足球小将获得传播度和认可度的基础上,探索其IP更多的变现方式。“其实有人在找足球小将们拍电影、拍真人秀,但纯粹的商业化模式,包括我们在内,青训行业其实还缺乏一定的经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