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税征税范围包括哪些?房屋契税属于哪一种税种?

2023-04-23 10:03:21来源:咕噜财经  

契税征税范围包括哪些?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指土使用者向国家交付土使用权出让费用,国家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在一定年限内让予土地使用者的行为。

2、土地使用权转让

指土地使用者以出售、赠与、交换等方式将土地使用权转移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行为。其中,赠与是指土地使用者将其土地使用权无偿转让给受赠者的行为;土地使用权交换是指土地使用者之间相互交换土地使用权的行为。

3、房屋买卖

指房屋所有者将其房屋出售,由承受方交付货币、实物、无形资产或者其他经济利益的行为。

4、房屋赠与

指房屋所有者将其房屋无偿转让给受赠者的行为。

5、房屋交换

指房屋所有者之间相互交换房屋的行为。

房屋契税属于哪一种税种?

房屋契税属于财产税。契税是指不动产产权发生转移变动时,按房产价值的一定比例,向新业主征收的一次性税收。应缴税范围包括:土地使用权出售、赠与和交换,房屋买卖,房屋赠与,房屋交换等。

纳税人是产权承受人。当发生房屋买卖、典当、赠与或交换行为时,按转移变动的价值,对产权承受人课征一次性契税。契税采用比例税率,即在房屋产权发生转移变动行为时,对纳税人依一定比例的税率课征。

标签: 契税征税范围包括哪些 契税征税范围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土地使用权转让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