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的基本特征有哪些?税收的种类有哪些?

2023-04-23 09:42:19来源:咕噜财经  

税收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1、强制性

指国家以社会管理者的身份,凭借政权力量,通过颁布法律或法规,按照一定的征收标准进行强制征税。负有纳税义务的社会集团和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守国家强制性的税收法律制度,依法纳税,否则就要受到法律制裁。

2、无偿性

指国家取得税收收入既不需偿还,也不需对纳税人付出任何对价。税收的无偿性特征,是与税收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进行收入分配的本质相关联的:它既不是凭借财产所有权取得的收入,也不像商品交换那样,需要用使用价值的转换或提供特定服务取得收入。

3、固定性

指国家征税以法律形式预先规定征税范围和征收比例。

税收的种类有哪些?

(1)增值税。从事商业经营的个体户通常按照其销售额4%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从事工业生产的,征收税率为6%。

(2)消费税。从事薯类白酒、鞭炮生产的个体户应当按其销售额纳15%的消费税。

(3)营业税。从事服务业的个体户应当按照其营业收入缴纳5%的营业税。

(4)城市维护建设税。这种税是按照个体户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附征的,实行1%到7%的地区差别税率。

(5)个人所得税。其中,生产、经营所得应当按照5%到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纳税;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的税率为20%。

(6)房产税。其中,按照房产余值计税的,税率为1.2%;按照房租收入计税的,税率为12%。

(7)城镇土地使用税。此是向使用城镇土地者征收的,实行有地区差别的幅度税额标准。

(8)屠宰税。此税是向屠宰或者收购*、牛、羊等应税牲畜者征收的,使用定额税率或者比例税率。

标签: 税收的基本特征 强制征税 税收法律制度 税收的种类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