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提单的性质是什么?货运提单和海运提单的区别有哪些?

2022-12-23 09:29:28来源:支点网  

海运提单的性质是什么?

1、货物收据

提单是承运人前发给托运人的收据,确认承运人已收到提单所列货物并已装船,或者承运人已接管了货物,已代装船。

2、运输契约证明

是托运人与承运人的运输契约证明。承运人之所以为托运人承运有关货物,是因为承运人和托运人之间存在一定的权利义务关系,双方权利义务关系以提单作为运输契约的凭证。

3、货权凭证

提单是货物所有权的凭证。谁持有提单,谁就有权要求承运人交付货物,并且享有占有和处理货物的权利,提单代表了其所载明的货物。

那么,货运提单和海运提单的区别有哪些?

主体不同:海运提单是由船方或其代理人签发;货运提单是由货运代理人签发·。

签发时间不同:海运提单是在已收到货物时签发;货运提单是货物从内陆运出并运至内陆时签发。

效力不同:海运提单是承运人和托运人之间的契约证明,在法律上具有物权证书的效用。一般货代为满足客户的倒签或其他船东无法满足的要求时也使用货运提单。货运提单从技术上和严格的法律意义上说,是缺乏提单效力的。

标签: 海运提单的性质 海运提单 货物收据 运输契约证明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