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是什么意思?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有哪些区别?

2022-12-08 09:23:28来源:咕噜财经  

人均gdp是什么意思?

人均GDP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人们了解和把握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即“人均GDP”,是发展经济学中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

那么,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有哪些区别?

人均国民收入水平是衡量一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富裕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人均收入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通常为1年)内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国民收入占有量。人均国民收入与国民收入成正比,与人口数量变动成反比。它基本上可以反映一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国民的生活水平。人均国民收入的增长决定于下列因素:

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②物质消耗的节约;③总人口的变化;④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的高低。

人均GDP本身具有社会公平和平等的含义。人均GDP虽然不能直接等同于居民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但构成了一国居民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主要物质基础,是提高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的重要参照指标。

标签: 人均gdp是什么意思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有哪些区别 宏观经济指标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