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有哪些?提前还一部分房贷怎么还划算?

2022-12-07 08:15:33来源:咕噜财经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有哪些?

第一点:月供不同

1、等额本金每月还款额会递减,前期还款本金占比较大。

2、等额本息每月偿还固定金额,前期还款利息占比较大。

第二点:利息不同

1、等额本金采用的是简单利率方法计算利息,只对剩余本金计息。

2、等额本息采用的是复利计算方法计息,未付的利息也要计息,因此等额本息还款利息要高于等额本金。

第三点:适宜人群不同

1、等额本金适宜年龄较大的人选择,因为前期还款压力大,但随着年龄增大还款压力会逐渐减少。

2、等额本息适宜年轻人选择,因为每期偿还固定金额有利于减少还款压力。

第四点:还款压力不同

1、等额本金最终支付的利息较少,因此从整体还款压力来说是低于等额本息的。

2、等额本息每月偿还相同的金额,但总利息要高于等额本金,因此整体的还款压力是比较大的。

那么,提前还一部分房贷怎么还划算?

1、全部提前还款。若房贷用户想要一次性将剩余未偿还欠款全部还清,那么提前还款利息计算到用户还清欠款当天为止,也就是说用户借了多久就支付多久的利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还贷时间不足1年,那么很多银行都会向借款人收取一定的违约金,具体情况以银行的规定为准。

2、提前部分还款。提前部分还款就是指房贷用户先归还部分本金,不全部还清欠款,对于提前还款的那部分利息计算到还款当日,剩余未偿还本金依旧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利息。

标签: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等额本金 等额本息 提前还一部分房贷怎么还划算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