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深陷丑闻 为腾讯、阅文等制片方带来巨大损失

2021-07-20 09:40:50来源:搜狐科技  

艺人丑闻的不定时炸弹再次被引爆。

7 月 8 日以来,名为“都美竹”的女生在微博发布多篇长文,爆料吴亦凡欺骗她与多名女生感情,曾遭遇冷暴力。随后 18 日至 19 日,事件发酵进一步升级,都美竹接受网易娱乐的采访中,更多细节被曝出,她称吴亦凡曾“迷奸”多个女生,且受害者涉及未成年人。

19 日开始,在都美竹的爆料引发全网关注后,多位受害女生也开始相继在微博曝出相关经历,且爆料仍在持续中。

目前事件真相还没有定论,但丑闻热度不断攀高,吴亦凡此前代言的品牌纷纷紧急叫停合作,撇清关系。除韩束、华帝、兰蔻等一众消费品外,腾讯视频也于今日发文称,已向吴亦凡方进行了品牌代言人合作撤销告知,已与吴亦凡方终止了一切品牌层面的相关合作。

然而,相比品牌代言广告可以随时撤下,艺人丑闻对影视作品的影响显然更棘手。

吴亦凡作为男主角出演的首部电视剧《青簪行》便已经杀青,处于待播状态。该剧改编自同名小说,由企鹅影视、新丽传媒和凤凰联动影业联合出品,腾讯视频独播。在去年 10 月份腾讯、阅文、新丽的年度发布会发布的片单中,该剧位列其中。

都美竹事件给该剧出品方带来的影响直接反映在股价上。截至到 7 月 19 日,阅文集团跌超 3.3%,腾讯跌 2.57%。

值得注意的是,《青簪行》已于今年 4 月 19 日通过审核,取得发行许可证,且原定于今年三季度在腾讯视频平台播出。

只不过,该剧的命运随着都美竹的一封宣战书陷入未知。吴亦凡的丑闻极有可能影响《青簪行》的上映计划,以及吴亦凡戏份的处理方式,而最坏的情况便是禁播。

影视剧演员出现负面行为导致影视作品无法播出,无疑将给制片方造成巨大损失。

过往曾有不少类似案例。例如柯震东涉毒事发,其主演的《捉妖记》被迫换角,投资方重新投入 7000 万元补拍,前后投资接近 3.5 亿元。2018 年,高云翔陷入“性侵”丑闻,其主演的《赢天下》也不得不换掉主演重拍,花费或超 6000 万元。

此类事件中,“问题艺人”显然要为剧组损失负责。太琨律全国创始合伙人朱界平向搜狐科技表示,制片方索求赔偿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根据双方协议协议约定索赔违约金,另一种是根据实际损失进行索赔,两种索赔方式一般只能选取其中一种。

“对于赔偿的金额,如果有明确约定的违约金,可以按照约定主张,如果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违约金严重偏离实际损失,也可以按照实际损失进行主张,实际损失可以包括制作影视作品的成本,还可以包括可以预期的收益。”

一位业内编剧曾在社交平台透露称,《青簪行》一部戏成本大概 6 亿,制片方可能会让吴亦凡照价赔偿,但也有可能按照三到五倍价格要求赔偿。

前述案例中,高云翔“性侵”丑闻后,唐德影视曾将高云翔及其经纪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签订的演员聘用合同,并索赔 6000 余万元。而 2014 年,柯震东涉毒被抓,其经纪人柴智屏就曾透露,柯震东返还了上亿元广告代言、戏约及活动酬劳。

近年来,饭圈乱象愈演愈烈,粉丝及偶像层面行为已经引发产业和政府关注。

2017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把德艺双馨写入法律,要求从业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去年 11 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其中也提到,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

资本催化下的内娱市场,显然缺乏有效机制对艺人进行管控。不少业内人士曾建议,从影视剧开拍之前就在行业内部进行有效的交流和约束,监督剧组前期的保险机制、演员赔付机制。

朱界平表示,目前,我国的法律并没有单独针对“演员赔付机制”的规定,演员(或其经纪公司)与制片方之间的关系为演艺合同关系。

而为了预防因演员出现负面行为,导致影视作品无法播出给制片方造成损失,朱界平建议,制片方可以在相关的演艺合同中与演员(或其经纪公司)对演员应当保持良好社会公众形象进行约定,并将之明确约定为影响合同目的实现的根本因素之一,还可以对如果出现负面新闻导致影视作品不能播出的违约金进行约定,也可以约定损失具体包括哪些部分及算法。

针对类似的艺人行为问题,海外影视行业成熟的“完片担保机制”或许是可以借鉴的对象。

该机制指由专业的完片担保公司提供的一种电影完工担保。朱界平解释称,“完片担保机制”通常用于独立投资的电影制作中,由电影制作方购买完片险,根据与投资方双方确定的剧本、演员和制片预算,按时完成并送交发行方,是影视制作方规避影视制作风险方式。

最早的担保公司 FFI 成立于 1950 年的英国伦敦,而国内 2011 年时才出现第一单完片担保案例,且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普及。

标签: 吴亦凡 腾讯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