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在全球官方机构中的接受程度持续上升

2020-09-30 16:28:06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在全球官方机构中的接受程度正持续抬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30日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占比稳步上升,由今年一季度的2.02%升至2.05%,续刷2016年第四季度IMF报告该数据以来的新高。

这只是个起步。

业内人士看来,在全球投资者大手笔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后续仍有望接连创下新高。

人民币在全球外储占比续刷新高

全球官方外汇储备结构中,人民币储备规模在节节攀升。

IMF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总额由一季度的2201亿美元升至2304亿美元,实现连续六个季度的增长。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也升至2.05%,刷新历史高点。

具体来看,当前美元仍是全球主要央行持有规模最大的储备货币。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由今年一季度的61.99%降至二季度的61.26%。

其他主要储备货币方面,欧元在外汇储备中占比持稳于20%,日元在外汇储备中占比为5.75%,与今年一季度基本持平。加元与澳元分别占比1.89%、1.69%。

业内人士认为,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金融市场开放提速,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等多重因素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海外央行将人民币资产视为资产配置的“避风港”,这是人民币在全球外储占比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在国际舞台“话语权”不断增强

全球外汇储备中人民币份额提升,人民币在国际支付领域也表现不俗。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继续保持全球第五大活跃货币的位置。

从比例来看,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由7月的1.86%升至1.91%;从金额来看,人民币支付金额较7月降低了8.33%,同期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减少了10.30%。人民币的支付金额降幅明显低于同期全球货币平均降幅,也体现全球贸易者对于人民币青睐有加。

数据还显示,若以欧元区以外的国际支付作为统计口径,人民币位列第七,占比1.72%,该占比数据上月为1.22%。

人民币在全球份量不断增强的背后,是全球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正与日俱增的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80万亿元,较7月末增加1304亿元。这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同时,人民币资产也得到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的认可“盖章”。近日,富时罗素宣布,中国国债将会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预计自2021年10月开始纳入。至此,中国债券市场将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中国债市开放又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

“将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纳入WGBI,是一个有关人民币资产的积极信号。这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认可。”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这将会形成对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良好预期,而预期又将引导实际持有,从而出现“预期自我实现”。

人民币或挑战全球第三大货币

随着人民币资产在全球的需求度越来越高,市场对于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地位进一步提升,持积极预期。

首先,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储备功能将继续加强。连平认为,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外汇储备配置人民币资产、特别是中国国债的意愿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其支撑逻辑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方面,长期来看,美元国际货币的地位衰弱已是大势所趋,美元作为全球外汇储备的份额会减少,其他主要货币的份额将会增加,而在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也将带动人民币愈发赢得全球投资者青睐;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最早走出疫情,经济循环通畅,且中国货币政策在全球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保持稳健基调,这使得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性更易得到全球的认可,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也能满足其保值需求。

这一推断,从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的天量数据中也可印证。“自3月以来,中国债券持续赢得境外投资者增持。其中,7、8月,境外投资者增持中国债券的数额更是达到千亿元级别。这将会加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地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说。

以这一数据为支撑,管涛认为,在今年年底将发布的COFER数据中,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到2030年,人民币将占全球外汇储备资产的5%至10%,较当前的2.02%有大幅增长。”摩根士丹利估计,届时人民币将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第三大受广泛认可的货币。

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称,考虑到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跨境资本市场的不断融合以及人民币跨境交易的比例不断上升,这个目标并非不可实现。

此外,人民币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有望进一步加强。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考虑到中国政府以及投资者都对吸引资本和提高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感兴趣,因此将来全球资产的很大一部分将以人民币计价。

据悉,近年以来,包括原油、铁矿石等资产在国际贸易中均已实现了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