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76家房企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超过2.5万亿

2020-09-27 16:03:2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调研房企的负债情况,我国76家房企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超过2.5万亿,约占有息负债总额的35%。按照7%的的平均融资成本来计算,每年要还的利息超1700亿。

看到这个消息,复利姐简直惊呆了:

一年内房企的利息超过2.5万亿,那么有没有人算过,全国的房奴的利息多少?

在去杠杆、房住不炒的基调下,超八成房企短债在增加,如遇销售回款不及时,恰逢还债高峰期,资金短缺的压力显而易见。

喝完秋天第一杯奶茶,寒冬也不远了,怎样混才能“活下去”呢?

有网友说,再来一波涨价去库存就行。

也有的说,“房企迎偿债高峰,超万亿债务会压垮谁?就不买房,让它(债务)炸!”

对此,你怎么看?

回归正题,谁的短债压力最大?

短债TOP10出炉,总计超1.2万亿

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超过1000亿元的有4家,恒大、融创、绿地、碧桂园分别高达3957亿、1406亿、1214亿、1058亿。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超过500亿-1000亿元的有6家,分别为万科、华夏、富力、泰禾、招商、保利。

30家短债在100亿-300亿,占比最多

超六成房企的短期债务规模聚焦在100亿-500亿元的范围。其中,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超过300亿-500亿元的有16家,代表房企有奥园、金地、华润、雅居乐、世茂、中海等。

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超过100亿-300亿的房企有30家,代表房企有旭辉、时代、中南、远洋、龙湖等。此外,还有20家房企的短债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如力高、中交、城建、绿地香港、建发等。

看到这里,也许有吃瓜群众会问:怎么看不到万达?

淡出视野的老王把万达地产卖了后一系列操作已经成功上岸,虽然财富排名落后了,但是银行利息没有那么恐怖了。

债务说白了就是泡沫,再直接点就是稀释财富。

只要银行无限量给我贷款,我就可以无限量花钱,我有没有创造财富不重要,反正我可以不停的借,因为我(房企)的无限量借款社会所有物价都要上涨,但是你挣钱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我借钱的速度,你就会越来越穷。

这下,够直白简单了,还看不懂就算了。

美国次贷危机那部电影,华尔街金钱永不眠就有类似,其中一家投行股债务危机,然后美联储召集所有大咖一起商量如何收场,最近我国房地产大咖也被召集入京降低债务危机,所以除非国家出手,不然也是泡沫破裂,破裂最终结果是全社会一起扛…

救也不是,不救也不是,烫手山芋。

那么,在万亿债务压力下,不知道哪家房企会率先“引爆”这个定时炸弹,又会使出怎样的招数努力活着呢?

这个周末,恒大为“减负”放的几个大招刷屏了,分别是恒大物业上市获批;恒大汽车拟登陆科创板,其他房企又会出啥招数,我们拭目以待。

下面说说第二个与楼市有关的消息。

有个别银行停贷?买房者慌了……

据证券日报报道,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目前房贷利率处于暂时稳定状态,而二三线城市则呈现房价收紧趋势,不仅房贷利率较高,而且上调了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

甚至,部分银行由于额度不足,减缓了放款速度,个别银行甚至停掉了房贷业务。

回想起3年前楼市调控最严之时,也曾传出过“停贷”的消息,一时间停贷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甚至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恐慌。

别慌,其实,部分银行之所以停贷,在于人行限额的政策,致使一些银行没有额度放款。等到明年初,银行有额度就相对宽松啦!

熟悉银行贷款的朋友应该知道,一般银行会按照4:3:2:1的比例给四个季度分配额度。4成额度会在第一季度就用掉,年初银行额度最宽裕,而第四季度往往只有1成额度,这也是申请房贷最困难的时段。

LPR已经连续五个月“按兵不动”了,回顾近3个月以来多个城市的调控政策,贷款基本都在收紧。复利姐也认为,利率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

往往到了金九银十,开发商都有加速去库存回笼资金的需要。降价促销的时刻到了,这也是刚需捡漏的黄金时候。

所以,准备好子弹了吗?!

推荐阅读:

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融资“三条红线”今年9月起已在参与此前央行、住建部座谈会的12家房企试点实施,房企每月15日前需提交监管部门下发的监测表,共涉8项财务指标,其中涵盖了“三条红线”指标。

8月20日央行住建部与12家房企在京举行座谈会,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和阳光城等房企参与。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