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发布报告:华住集团财务造假

2020-09-22 11:18:00来源:网易财经  

今日沽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发布报告,称华住集团财务造假。

沽空机构称,华住通过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隐瞒了经营费用,从而人为地夸大了华住的报告利润。此外,根据Bonitas Research的计算,华住在2019年资产负债表上的造假利润为20亿元人民币(合3亿美元)。华住集团现跌近6%,报5.85%。

报告指出,Bonitas在北京和上海的实地调查证实,华住暗中支持由未披露的华住现有雇员和其他未披露的关联方拥有的加盟酒店(「账外酒店」)的运营成本。

中国商务部(MOC)的注册显示,截至2019年,仅存在3,020家独立特许经营商,比华住报道的4,930家经特许经营(特许经营)酒店少37%。

据酒店经营许可证显示,华住集团秘密控制了1952家酒店(约35%),而华住集团声称,截至2019年,它仅经营688家酒店(12%)。

我们认为,华住利用未公开的关联交易掩盖了运营费用,从而人为地夸大了华住的报告利润。我们计算出,华住在2019年资产负债表上的造假利润为20亿元人民币(合3亿美元)。

华住的酒店建筑承包商名单中包括了多名未披露的华住员工。两家未披露的关联方承包商的信用报告显示,其收入可观,但没有利润或资产,这表明它们可能华住用作通过建设成本去洗假钱的幌子。

我们认为,华住银行的利润和持有的PP&E资产远少于其提交给SEC的文件和香港交易所的报告。截至19年,华住报告的每间房净PP&E(不含建筑物)为人民币54,502元。然而,关于华住酒店组合的47份不同信用报告显示,华住酒店每间客房的实际净PP&E(例如建筑物)仅为该数字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华住集团-S今日暗盘开报297港元,最终收报297.8港元,较297港元招股价涨0.27%,每手赚40港元。目前美股相对于港股仍溢价约4%。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