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股纷纷创历史新高 带动纳斯达克指数重上万点大关

2020-06-24 16:42:55来源:证券时报  

在其他行业还在受疫情影响,陷于困境时,科技公司股价却连连刷新纪录。周一隔夜美股科技股龙头苹果、微软、Netflix、英伟达等纷纷创历史新高,带动纳斯达克指数重上万点大关,并创收盘历史新高。

周二,港股科技龙头腾讯控股放量高开高走大涨4.89%,创历史新高(复权),离500港元/股仅差0.28%,市值高达4.75万亿港元。另一科技股巨头中芯国际飙升9.3%,以历史最高点26.45港元/股报收,市值也首次突破1400亿港元,达1472亿港元。

A股创业板指周二也大涨1.67%,创近四年半以来新高,立讯精密、长春高新、隆基股份、用友网络等大批科技股创历史新高。实际上,A股科技股甚至比美股涨得更快跑得更远。

以美国科技公司聚集的纳斯达克市场和中国创业板对照,2019年全年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5.23%,这已经是该指数近6年来涨幅最大的年份,而中国创业板指数2019年全年上涨高达43.79%。今年,纳斯达克先暴跌,后暴涨收复失地,但除去暴跌暴涨因素,纳斯达克年内只上涨了12.08%,而中国创业板指数在去年大涨的基础上,今年再度飙升32.47%。

如果以国际市场公认的涨30%代表市场进入牛市的话,创业板在去年就开启了牛市征途,这一幕与8年前何其相似。2012年底,创业板指见底585.44点,随后连涨2年,指数达1600点以上的时候,市场才猛然发现牛市来了,这才有了2014年底至2015年中的全面大牛市。

目前创业板自2018年底1184.91点开始,至周二收盘2382.33点,也上涨了1倍多,持续时间超过一年半。在国家新基建等一系列政策大力扶持下,以及市场的庞大需求,有理由相信,中国会有大批科技公司成长为世界级的巨头,科技股引领的牛市还将继续深化。

从专利角度来看,中国专利数量逐步接近日本,成为全球创新产出的第二大国,大约是美国的80%。从技术产业化角度来看,中国已经具备了在技术创新上开启新一轮增长的基本条件。

而中国科技领先的代表之一,5G的研发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与过去3G、4G时代的建设不同,5G时期中国掌握了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华为等厂商已可以进行标准的制定,从而使得在未来5G推进的过程中有望与国外同步甚至领先于国外。5G概念股自2018年以来,始终是市场焦点所在。立讯精密、中兴通讯、鹏鼎控股等也成长为市值超千亿级的头部公司。

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以后,国内品牌对于供应链安全已经无法忽视,将给国产芯片提供更多的机会。中国目前1年芯片进口额超3000亿美元,是进口额最大的商品。这令国产替代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芯国际、韦尔股份、中微公司、兆易创新等也纷纷强势崛起。

近年来我国在云计算、北斗导航、半导体和新能源设备制造等领域均有不错的表现,涌现出宁德时代、用友网络、比亚迪、科大讯飞等大批优秀科技上市公司。而疫情的出现,也使得中国医药生物上市公司成为外资抢购目标。

截至周二收盘,北上资金持有的百亿市值重仓股有26只,其中科技股有立讯精密、海康威视、宁德时代等8只,是占比最大的类别,而这8只个股中医药生物股又占了5只,分别为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泰格医药。

同样,融资客也大幅布局科技股,申万电子行业融资余额高达1017亿元,是唯一融资余额超千亿元的行业;医药生物行业融资余额达917亿元,为第三多的行业;计算机行业融资余额773亿元,排名第四位。

国盛证券认为,虽然短期疫情影响板块有一定的波动及修复,但围绕医药、科技的趋势性方向依然明确。从长远点角度看,关注三季度需求提升的相关产业机会,“十四五”产业政策催化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的强势拉动。

标签: 科技股纷纷创历史新高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