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内存扩展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 10年前的小米2就支持了

2022-06-23 09:58:22来源:快科技   

今天,小米手机系统软件部总监张国全表示,内存扩展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早期在小米2系列(小米2发布于2012年)上就用过。

其原理是把长时间不用的内存页面放到flash里,节省真正的内存空间。 优点是提升驻留应用数量,提升应用连续启动速度。

当然,这项技术也并非100%完美。张国全指出,如果flash到ddr换出IO异常,可能有延时;对磁盘寿命有影响。需要注意的是,扩展内存空间不是越多越好。

目前内存扩展已是安卓阵营各大国产手机的标配功能,事实上,早在Android 2.2时代,就有了ZRAM与SWAP两大内存优化技术。

ZRAM原理是将物理内存中划分出一片区域,将应用的不活跃代码部分进行压缩,需要的时候将数据解压出来,核心是内存压缩。缺点是会少量增加CPU负担,需要CPU额外计算和甄别不活跃代码。

SWAP类似Windows的虚拟内存技术,就是当内存不足的时就将ROM作为RAM使用。可以让系统同时运行更多的程序,缺点是读写速度低于内存,并且这种反复擦写闪存的操作一定程度会降低闪存寿命。

Android系统是吃内存的大户,内存的大小直接影响系统的性能,用户最直接的体验就是流畅度。内存越大,同时能打开的APP也就越多,不同APP切换会更快。内存融合技术就此应运而生,让手机能够同时开启更多的应用。

标签: 内存扩展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