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和田至乌鲁木齐的5818次旅客列车在和田站鸣笛发车 历时三年半

2022-06-17 08:53:37来源:快科技   

6月16日上午,首趟和田至乌鲁木齐的5818次旅客列车在和田站鸣笛发车,标志着和若铁路(和田至若羌)正式开通运营。

2018年12月,和若铁路动工修建,历经三年半的时间,今天终于通车运营。

这同时意味着,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诞生!

和若铁路、格库铁路若羌至库尔勒段、南疆铁路库勒尔至喀什段、喀和铁路(喀什至和田),全长2712公里,将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围了起来。

铁路沿线途径新疆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5个地州,覆盖南疆地区上千万各族群众。

和若铁路是国家I级单线铁路,预留电气化条件,设计时速120公里,全长825公里,其中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地区,占总长的65%。

434座桥墩都使用墩身预制拼装技术,全线使用无缝线路技术铺设,还有总长49.7公里的过沙桥5座。

风沙防护工程也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共修建草方格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1300万株。

和若铁路目前安排旅客列车2列,和田至若羌最快11小时26分、至库尔勒最快17小时50分、至乌鲁木齐最快24小时23分。

同时开通货物列车8列,沿途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可直达内地。

标签: 乌鲁木齐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