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 提升产业生态合作水平

2022-06-07 09:52:57来源:深圳商报  

智能传感器作为信息系统与外界环境交互的重要手段和感知信息的主要来源,是未来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能级的关键核心和先导基础。

昨日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简称《意见》)指出,深圳聚焦智能传感器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等环节,加快新型传感器材料、CMOS-MEMS集成技术、先进封装工艺等核心技术攻关,建设MEMS中试线、MEMS传感器产业基地,丰富智能传感器在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智慧城市等领域应用场景,支持南山、龙华、光明等区建设集聚区,打造全要素完备的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

智能传感器是具有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信息交换、信息存储功能的多元件集成电路,是集成传感芯片、通信芯片、微处理器、驱动程序、软件算法等于一体的系统级产品,是手机、电脑、智能穿戴、无人机、机器人等各类智能产品必备的核心零部件。智能传感器作为物联网发展基石,主要应用于可穿戴设备、自动驾驶汽车和手机导航等多种用途,并被认为在多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1年,深圳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增加值超过40亿元,在MEMS麦克风领域有技术积累深厚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激光雷达、红外热电堆等细分领域拥有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小而精”科技创新型企业。

《意见》指出,深圳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制造能力显著提升、生态体系基本完善。为达到该目的,深圳将推动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能力、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加强产业引培力度、提升产业生态合作水

记者了解到,深圳在智能硬件、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物联网、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生物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拥有广阔的智能传感器应用市场,特别是随着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的深入建设,智能传感器产业迎来广阔发展前景。

标签: 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 产业生态合作水平 科技创新型企业 核心技术能力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