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杂志打破了36年来美国VISA银行卡组织对奥运支付服务的垄断

2022-02-18 08:26:46来源:快科技  

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还有两三天就要结束了,这次冬奥会上有很多国产最新科技产品亮相,其中数字人民币支付成为一大两点,美国杂志称它打破了36年来美国VISA银行卡组织对奥运支付服务的垄断。

据界面新闻报道,2020年,北京冬奥会就被最早确定为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十地、一场景”之一,其中中国银行负责了北京冬奥会闭环内的本外币现钞服务以及数字人民币的运营。

此外,中国银行还联合Visa、银联共同发行冬奥主题双标信用卡。

截至2021年12月,中国银行已在北京和张家口地区打造了4万多个受理场景,全面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多元需求。

央行数据也显示,截至2021年底,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已开立2.61亿个,交易金额已达875.65亿元。

在实际使用感受上,冬奥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相当于拥有了一个使用现金充值的电子人民币卡预付卡,且不需要付任何手续费,而Visa 信用卡将按笔数收取国际付款手续费。

自1986年以来,Visa与奥委会签订了独家品牌权益,并作为奥运会的独家支付服务提供商。2018年,Visa再次延长了其与国际奥委会签订的独家许可,延长至2032年。

因此,国际奥委会一直将现金、Visa作为官方奥运场馆上仅有的两种支付方式,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也仍将Visa列为独家支付提供商。

美国《财富》杂志发表报道称,中国的数字人民币打破了Visa对奥运会长达36年的支付服务的垄断。

但多位中国支付行业专业人士表示,北京冬奥会上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系统并不违反Visa的独家协议,因为数字人民币只是中国法定货币的数字版。

标签: 美国杂志 奥运支付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