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时隔四年再“造芯”对其而言有何意义

2021-03-31 16:27:00来源:雷锋网  

小米在其共计长达五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推出了一颗自研芯片——澎湃C1,这颗芯片搭载在小米首款折叠屏手机MIX FOLD上。

与2017年小米首款自研手机处理器澎湃S1不同,C1是一颗脱离于SoC并独立在主板上的图像信号处理芯片。“这一款澎湃C1是小米芯片之路上的一小步,也是小米影像技术的里程碑。”雷军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这颗ISP芯片具体表现如何?对小米而言又有何意义?

搭配自研算法,更精细的3A处理

通常,一颗手机SoC包括CPU、GPU、DSP、ISP、基带等模块,分别负责不同的任务,其中ISP主要负责处理图像处理的部分,与图像传感器协同处理原始拍摄图像,决定着最终图像的质量。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功能都大同小异,因此在照相系统上做出差异化不知不觉中成为各家手机厂商争相努力的目标,拥有一颗能够更好地处理手机相机数据的ISP芯片意义凸显。

为了更好地根据自家手机主打的目标场景和图像传感器完成协作,近几年来手机厂商陆续加入自研ISP的行列。苹果、三星和华为很早就有拥有自研的ISP芯片,另外OPPO和Vivo也有自研ISP的消息传出,因此这一次小米推出ISP,符合当下手机厂商的主流趋势。

根据小米官方介绍,澎湃C1拥有双滤波器配置,可以实现高低频信号并行处理,信号处理效率提升100%。搭配小米自研的算法,能够将大幅度提升影像最基础且最重要的三个参数,即自动对焦(AF)上能大幅提升暗光、小物体及平坦区域的对焦能力;白平衡(AWB)更精准,自动曝光(AE)更准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小米自研ISP独立在主板上,但MIX FOLD采用的骁龙888 SoC本就集成三核ISP芯片,因此这颗小米自研的ISP,更多的是在原有ISP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满足小米手机的影像需求。

转向ISP,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小米的自研芯片计划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

彼时小米手机一方面因专利和自身基础不足出海受阻,另一方面又看着苹果、三星、华为等厂商凭借自研处理器在手机市场遥遥领先,于是在2014年10注册全资子公司松果电子。

在芯片领域经验积累不多的小米选择与大唐联芯合作,历时28个月,最终于2017年2月推出首款自研手机处理器澎湃S1,这颗手机SoC采用28nm工艺制程,集成8核Arm CPU的澎湃S1,与高通和联发科当年的中端手机处理器性能相当。

当时只有小米5C搭载了这颗芯片,后来松果拆分,再无下一代澎湃手机处理器见报。而在之后芯片领域,与小米有关的消息更多的是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相关,小米长江从2018年3月起陆续投资包括MCU、FPGA、WI-Fi芯片、电源芯片等在内半导体企业,据企查查显示,目前为止已经完成56起公开投资,几乎涉及整个半导体产业链。

时隔四年,小米再次推出自研芯片,这一次小米选择了相比SoC难度更小、但在智能手机红海大战中同样重要的ISP,用更小的风险争取还不错的回报,或许对在芯片领域没有太多经验的小米来说,是踏进自研芯片之路上的一个更好的选择。

标签: 小米 芯片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