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大家了解下桌面小组件功能的前世今生

2021-02-22 17:31:06来源:中关村在线  

很多在多年前使用过Android手机的朋友,可能对于Android 4.0时代盛行的桌面小组件功能有着很深的印象。

然而在此后一段时间里,Android机型虽然一直都具备桌面小组件功能,但是用户很少使用到这一功能。

直至最近iOS 14的普及将小组件这一功能重新拉入了人们的视野。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桌面小组件功能的前世今生。

新奇的体验 桌面小组件的诞生

大多数用户对于桌面小组件功能的了解,大多是来自于Windows 7系列的桌面个性化组件功能。

Windows 7提供了时钟、CPU仪表盘等经典的桌面小组件功能。

用户在使用Windows 7操作时,在桌面的右键菜单中选择“小工具”,在打开的小工具库列表中将需要添加到桌面上的小工具拖曳到Windows 7桌面任意地方放置即可,这些添加的小工具可利用鼠标随意在桌面上进行拖动。

这样的小组件设计,不但可以让用户更为便捷的获取信息,还为用户带来了可以对电脑桌面进行DIY的乐趣。

随后在Android 2.0时代,Android设备也能够在手机桌面设计一些小组件,不过由于当时的Android系列刚刚普及,这时的Android小组件功能并不完善。

在Android 4.0时代,小组件功能迎来了普及的浪潮。

得益于Android 4.0 UI设计的进步以及Android设备性能的提升,Android系统中的小组件功能已经不再仅提供信息展示功能,而是操控和交互功能。

随后在开发者的支持下,Android拥有了各种各样的小组件,例如可以控制手机无线网络的开关面板、提醒用户完成工作的提醒事项、滚动新闻的信息板等,同时也有不少手机厂商选择利用这一功能来打造一个样式独特的桌面首屏。

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Android系统独特的开放性在为桌面小组件带来了诸多玩法,从而让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去定制自己的手机界面,并且提升了系统交互效率。

此后推出的Windows Phone系统也凭借其新颖的磁贴设计,实现了将小组件功能融入系统UI的设计。

日渐被人遗忘 桌面小组件的消失然而在经历了短暂的繁荣之后,手机上的桌面小组件功能很快便被用户所遗忘。

除了固定在首页的天气与时钟组件之外,似乎一段时间里不再有人去刻意设置桌面小组件。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就不得不提到Android桌面小组件的几个缺点。

首先影响较大的是很多Android桌面小组件的都会占用很大的手机桌面面积,随着用户手机中的APP数量越来越多,以及应用抽屉设计的抛弃,手机的主屏幕空间变得日益紧张,大面积的桌面组件影响了用户寻找自身所需APP的速度。

其次,虽然不少桌面小组件能够起到便捷操作的作用,但是受制于很多APP的工作机制,导致用户并不能通过桌面小组件真正完成自身所需要的操作,小组件仅仅起到了一个入口的作用。

还有一个原因是,很多第三方Android桌面小组件的设计风格各异,有的采用扁平化设计,有的则采用拟物化设计,这些Android桌面小组件的设计风格不但各不相同,而且有的还与系统整体的UI风格有着较大的差异。

正是在这些原因的作用下,桌面小组件开始谈出人们的视野,特别是注重解决操作与信息展示效率问题的“负一屏”诞生进一步加剧了小组件的消失。与此同时,小组件功能也同样在桌面平台上逐渐消失。

梅开二度 桌面小组件的复兴

2020年iOS 14的发布则重新将手机系统上的桌面小组件功能拉回了人们的视野中,搭载iOS 14的手机只需长按桌面便可进入桌面编辑模式,然后点击左上角的加号便可以进入小组件库界面来为手机桌面添加组件。

与之前的Android桌面小组件不同,苹果为iOS 14小组件提出了一套设计规范并且固定了三种尺寸,很多小组件都有多种不同的尺寸模块,并且即使是选择使用小尺寸模块也能够提供相应的功能。

在vivo新发布的OriginOS系统中,也提供了全新的小组件形式——原子组件。

OriginOS通过原子组件重构了内容展示方式与交互的形式,通过原子通知功能,只需占用用户桌面的一小块面积,便可以做到及时展示飞机、火车、电影、快递、会议等类别的通知信息。

OriginOS原子组件展示并且借助采用精准符合白银分割率的“华容网格”体系,OriginOS的组件具有很高的自由度,用户可以自行对桌面部件之间的间距、大小和所占空间机械能自主调整。

这既赋予了用户根据自身需求调整桌面布局的能力,也避免了因过度自由组合而带来的不协调。

小组件的再次出现主要原因,还是源于人们对于手机的高度依赖为让智能手机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工作,实现一个功能所需要的步骤也越来越多。

而桌面小组件能够将原来需要多次点击才能够实现的功能简化为只需一步操作,甚至是无需操作即可实现。

同时,手机性能与系统设计的进步也使得小组件能够实现相比以往更加复杂的功能。

写在最后

一种设计在被提出之后,经历兴起、衰落、然后再次被提起这样的事情在科技界并不罕见。

桌面小组件也在经历这一过程,其独特的设计让其同时兼具了实用性与可玩性,但是也增加了手机桌面UI设计的复杂度,而如何利用桌面小组件这种设计也成为了未来手机厂商需要思考的问题。

标签: 桌面组件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