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铁穿楼”的沙坪坝 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观景平台

2021-02-22 11:57:23来源:快科技  

作为“魔幻之都”,重庆凭借其独特的丘陵地貌,创造了许多建筑奇观,比如“单轨穿楼”的李子坝早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而如今,重庆又出现了“高铁穿楼”的沙坪坝,在火车站上加“盖子”建设休闲购物场地,是国内首例高铁车站上盖城市综合体开发案例。

这里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观景平台,能看到复兴号动车组迎面驶来,视角绝佳,列车穿楼进出站的景象尽收眼底,还有“看车时刻表”,不少铁路爱好者赞叹:“边逛街边拍车,简直实力宠粉!”

其实,复兴号下穿的并不只是火车站,而是一个向地下延伸达47米巨大而复杂的建筑体。8层地下空间承担全部交通换乘功能,包括高铁换乘通道、轨道车站、公交车站、出租车站、停车场等,实现各交通方式“零换乘”。

预计2021年底,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将联合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对出站旅客换乘地铁的流线优化,实现地铁对高铁旅客单向免安检,畅通“最后一公里”。

标签: 重庆 高铁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