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3亿剂次 位居全球首位

2021-07-06 09:24:16来源:快科技  

国家卫健委今天(5日)通报,截至7月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3亿剂次,达到130549.9万剂次。无论在剂次还是在覆盖人群数量上,都居于全球首位。

3月24日,我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从1亿剂次到2亿剂次,用了25天;从2亿剂次到3亿剂次,用了16天……5月以来,新冠疫苗接种进入“加速跑”,特别是从7亿剂次到13亿剂次我国用时仅一个月,日均接种量超过2000万剂次。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一直没有终止过,现在疫苗批准使用其实给予我们阻断新冠全球大流行带来了希望,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通过疫苗来建立群体免疫,但是建立群体免疫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如果我们接种疫苗越多,接种率越高,对降低新冠变异的速率也有很大的好处。”

接种疫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形成群体免疫屏障。我国基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在新冠疫苗接种中始终遵循梯次推进的原则,首先安排口岸、海关工作人员等境外输入的高风险人群接种,接着是交通、零售等窗口行业重点人群,接下来统筹考虑多重因素,逐步扩展到其他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和小年龄组。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我们接种的人群还要逐步扩展,包括一些有基础病的,包括60岁老人的接种进一步放开。同时随着全球疫情防控的发展态势,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同时也随着我们对于病毒的进一步认识,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数据的进一步掌握,逐步扩展到小年龄组。当然这个要随着整体工作的需要统筹安排、统筹考虑。”

7月5日晚间,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深圳市副市长陶永欣介绍,深圳盐田港“5·21”、宝安国际机场“6·14”两起局部疫情处置工作已基本结束。

据了解,深圳“5·21”疫情新报告病例已经实现两个潜伏期清零,“6·14”疫情从6月21日报告最后1例确诊病例刘某算起,已经连续14天实现零新增。“5·21”疫情4名确诊病例和12名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治愈出院,“6·14”疫情4名确诊病例病情稳定好转、有望近期出院。

深圳市副市长陶永欣表示,根据目前疫情防控态势,综合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排查管控等情况,即日起调整宝安区福永街道下十围商住街71号新蓝天公寓为低风险区域,自此,深圳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深圳全市居民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此外,深圳机场航班量也将逐步增加至疫情前水平,有望在半个月内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另外,自7月6日零时起,深圳市民出省无需再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标签: 新冠疫苗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