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2021-06-25 16:43:19来源:IT之家  

6 月 25 日消息历时 6 年半,中国首条高原电气化铁路 —— 拉萨至林芝铁路今天正式开通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 1 小时 10 分、3 小时 29 分可达。

这条铁路为国家 I 级单线电气化铁路,也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还拥有“世界上首条重度岩爆铁路隧道”的巴林隧道,全线 90%以上路段位于 3000 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全程 16 次跨越雅鲁藏布江。

随着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也首次开进西藏,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 31 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IT之家了解到,这条铁路全长 435 公里,设计时速 160 公里,配合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可大大缩短旅途时间,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 1 小时 10 分、3 小时 29 分可达。

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 435.48 公里,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 9 个车站。

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 31 个省区市的覆盖。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也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标签: 铁路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